硼电离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硼电离室是利用带电粒子在气体中所引起的电离作用来观察放射性,是用于核反应堆的控制和防护系统中以测量慢中子流的强度。1

工作原理硼电离室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完全地收集由带电粒子所产生的全部离子。在电离室工作区既不存在正负离子的复合过程,也没有气体放大。这段基本不存在正负离子复合与气体放大的工作电压区间,称作电荷收集的饱和区。常见的电离室有两种:平行板式与圆柱形。2

类型硼电离室按其用途可分为两种:工作电离室,它是为控制反应堆在额定储备下测量功率用的;启动电离室,它是当反应堆的功率随时间的增加而从零增长到额定功率时进行工作的。对这两种电高室而言,其工作的物理条件和操作要求各不相同,启动电离室的工作物理条件为中子通量达到一定强度,操作的基本要求是:1)电离电流与射线强度的线性范围至少要有1-5微安;2)对慢中子的灵敏度与对γ射的灵敏度的比值为最大允许值。

操作要求操作的基本要求是:电离电流与射线强度之间的线性范围至少达到100-350微安,扩大工作的线性范围,能显著地减少堆控制设备的结构。当电离室在饱和状态下工作时,电离室的线性工作范围的大小取决于它的最大电离电流,稀有气休中因电子迁移率大以及复合系数低,故在充以稀有气体的工作电离室中可以满足所要求的线性工作范围,在这种情况下,电离室的电极上所涂的硼是固态的,于每一方厘米面积上涂以天然硼,硼膜的灵敏度为1-2×10-17安/中子/厘米2・秒,此灵敏度依电离室内所充气体的成分和压力而定。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