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富气过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一种石油的气化过程。

催化富气过程详解催化富气过程是指一种石油气化过程,石脑油在500℃下通过催化剂进行蒸汽重整,产生出富含烃和含少量氢的气。进一步重整可产生中等热值气,这种煤气曾作为域市煤气使用了若干年,优先于用用煤作煤气生产的原料。1

相关概念重整烃化、脱氢环化和异构化等二次炼制过程的统称。重整用来增加一馏分中某些特定组分的比例,或加进一种原来没有的化合物,以改进馏分的点火性能或制备芳烃用作化工原料。有催化重整和热重整两种,前者主要依靠催化剂,后者则依靠热和压力。

蒸汽重整在高温(700℃)和高压(30大气压)条件下用蒸汽对无硫石脑油进行重整以生产合成气的过程,合成气随后可以用于制造甲烷(合成天然气)、城市煤气或氨。石脑油蒸汽重整在六十年代曾是英国等一些国家煤气工业的基础,这些国家的工业当时依靠煤产生的煤气,而天然气尚未广泛应用。

催化重整利用沸点为70℃-190℃的原料并将其辛烷值从40提高到到95至100之间的重要的车用汽油生产方法。所用的催化剂是高纯矾土上的销(0.3-0.75%重量)。工作温度490°-540℃,压力10-30大气压。其中包括4种基本反应:脱氢,异构化,脱氢环化(此时产生氢),加氢裂化。送入氢以防止催化剂活性的悉化。

催化重整中产生的氢用于脱硫。催化重整还用于生产苯、甲苯、二甲苯等芳烃,作为化工原料。

铂重整将直馏汽油转换为富含支链烃和芳烃的产品以提高产品辛烷值的催化重整过程。此过程中所用催化剂为分散在高纯铝载体上的铂(重量比0.5%)。此过程产生大量的氢,可用于炼厂联合企业现杨作加氢裂化或加氢脱硫。使石脑油经蒸汽重整而产生气体产品的催化富气过程,实际上也是一种铂重整过程。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