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复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自行复正是指受外力作用而倾覆的装载全部或部分乘员及属具的救生艇,当外力消除后自行回复至正浮位置的能力。

相关概念救生艇浮力救生艇本身固有的浮力加上艇内的自然浮力材料或空气箱提供的浮力。该浮力应足以将艇内浸水和破漏通海时的满载救生艇浮起。

救生艇乘员定额按照有关救生的公约、规范要求,经计算和核定后,救生艇允许最多乘载的人数。

座板救生艇内部供人员乘坐的固定板。

空气箱救生艇内用以提供浮力的固定水密箱。

自然浮力材料设置于救生艇、筏内用以提供浮力的特殊材料,通常为吸水率极小的闭孔形硬质泡沫塑料。

艇吊钩设置于救生艇艇体上,供吊放救生艇用的吊钩。

联动脱钩装置设置于救生艇艇体上,保证首、尾艇吊钩在受满负荷或无负荷时均能同步解脱的装置。

舷沿救生索沿救生艇、浮、筏周缘布设的常带有浮子的索具,以供落水者抓握和攀登使用。

救生设备种类按救生设备的结构和用途可以分为:

救生筏:是指从弃船时候起能维持遇险人员生命的设备。救生筏没有动力设备只能在海上漂浮,救生有气胀式救生筏和刚性救生筏两种,气胀式救生筏是依靠非刚性的充气室作浮力,而且在使用前通常保持不充气状态。刚性救生筏的浮力则由认可的自然浮力材料提供。

救生艇:救生艇上装有动力设备,除能维持遇险人员的生命外,还能将其安全迅速地转移到安全地带。

按救生艇的结构和用途可分为:

1.开敝式救生艇。该框只有刚性的艇体而没有顶盖,而且当在平静的水面处于正浮状态并载足全部乘员及属具时,以及在水线以下任何部位破孔时,能保持正稳性。

2.部分封闭式救生艇。该艇装设有水久附连的刚性顶盖和水久附连的可拆式顶蓬,顶蓬和顶盖形成一个能挡风雨的速敝,保护艇上的乘员免受风吹雨打。

3.自复正部分封闭式救生艇。该艇的前后端各装设有水久附连的刚性顶盖,在开敝部分设有水久附连的可拆式顶基。该艇的稳性应是在装我全部或部分乘员及属具,而且这些乘员都用安全带率后,能自然地或自动地自行复正,发动机及其装置应能在翻过程中任何位置运转。

4.全封闭式救生艇艇。该艇设有完全罩住救生展的刚性水密封闭盖,且当救生生艇处于厦通道关闭且无显著水时,封闭盖应能支撑教生艇的全部质量。教生艇的稳性应是在装载全部或部分乘员及属具、所有进口和开口都是水密关闭,而这些乘员都用安全带缚军时能自然地或自动地自行复正,发动机及其装置应能在履过程中任何位置运转。具有自供气系统的救生艇,该救生配备于于运截散发有毒蒸汽或西气货物的化学品液货船和气体运输船上,该艇除具有全封闭式救生艇的性能外,还具有自供气系统,当救生在全部进口和开口均关闭的情况下运行时,救生艇内空气保持安全并适宜于呼吸,而且供发动机正常运转时间不少于10min。

5.耐火救生艇。该救生艇配备于油船、化学品液货船和气体运输船,装载闪点不超过60℃的货物者,该艇除具有自供气系统教生艇的性能外,还装有喷水防火系统,耐火教生艇在水面时,应能保护其额定乘员经受持油火包固不少于8min。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