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转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质量转移(Mass transfer)是指蒸气,相,或成份从一个局部净移到另一地方。许多过程都发生质量转移。它在化学工程问题中,包括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热转移工程及其它化学工程次学科都有重要应用。

简介质量转移(Mass transfer)是指蒸气,相,部份或成份的质量从一个局部净移到另一地方。许多过程都发生质量转移;如,吸收,蒸发,吸附,干燥,脱溶,膜过滤和蒸馏。不同学科对不同过程和机制使用质量转移。一般,物理过程工程用相的变化;这些过程在一个物理系统内包括扩散和对流输送。

质量转移的普通例有:水从池中蒸发到大气;肾和肝纯化血液,酒精蒸发。工业中质量转移操作包括罐柱内化学成分分离,洗涤器的吸收,活性碳床的吸附及液-液提取。质量转移常伴随输送过程,如工业的冷却塔。1

化学工程应用质量转移在化学工程问题中,包括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热转移工程及其他化学工程次学科都有重要应用。

化学势不同是质量转移的典型驱动力,一个化学样品从高化学势区域移到低化学势区域。对单相系统,一般使整个相均匀,而多相系统,化学样品将使整个化学势均匀,变成一个相。如液-液提取哪样。

热力学平衡决定质量转移的进行,实在质量转移速度与附加因素有关,包括系统内流动图形以及每个相内样品的扩散率。整个过程可用质量转移系数计算转移率。质量转移系数,典型地发表在无量纲数中,包括Peclet 数,Reynolds 数,Sherwood 数和Schmidt数。

天体物理应用天体物理中由于重力作用质量转移使物质附到另物体上;通常是充满洛希辩(Roche lobe)的星,由于重力和另一物体,通常为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绑在一起,最后和它共生。这是二元系统的普通现象。在超新星和脉冲星的一些类型中起重要作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