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注扶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灌注扶正指通过向位于浸水舱另一侧的舱室灌水,减少破损浸水后船舶过大倾斜的措施。船舶浸水后,可能使船的浮性和稳性恶化。为改善破舱浸水时船的浮性和稳性,船上可采取堵漏抽水、灌注扶正浸水或横贯浸水等措。1

浸水船体破损引起大量的水涌进舱室的现象。因船舶碰撞、触礁及爆炸等引起水线以下的船体破损,舱室浸水,使吃水增加、干舷降低、储备浮力减小,可能造成横倾和纵倾或倾覆,若舱室内部分浸水,则将产生自由液面影响。船舶浸水后,可能使船的浮性和稳性恶化。为改善破舱浸水时船的浮性和稳性,船上可采取堵漏抽水、灌注扶正浸水或横贯浸水等措施。

相关概念可浸长度船上某点的可浸长度,是指沿船长方向上,以该点为中心的舱在规定的分舱载重线和港率情况下破损进水后,船不致淹过界限线的量大允许舱长。

许可舱长船舶各处主水密舱舱长中点处的可浸长度和分舱因数的乘积。

破舱水线船舶破损浸水后的水线损失。

水线面面积船舶破损浸水后水线面浸水部分的面积。

分舱吃水在决定船舶分舱时所用的吃水。

分舱载重线在决定船舶分舱时所用的水线。

最深分舱载重线相应于分舱要求所允许的最大吃水的水线。

限界线船舶分舱计算中为检查船舶破损浸水后的线是否超过极限位置而作的在船侧距舱壁甲板上表面以下不少于76mm处,并平行于甲板边线的一根限制线

对称浸水船破损后假定船内左右两舷对称位置上等的浸水。

不对称浸水指船内左右两们不对称的浸水。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