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探岩石分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按照坑探掘凿岩石的难易程度,将各种岩石按一定级差进行定量的划分。通常以表格的形式列出各级代表性岩石名称及其定量指标。岩石分级是制定生产定额、材料消耗定额的根据;是正确选择掘进工艺参数和合理使用掘进设备以及分析研究劳动生产率、生产成本的依据。按岩石分级的不同原则,有很多种分级方法。1

按照相对强度指标进行分级如M.M.普罗托季亚科诺夫按岩石的坚固性系数f(简称普式系数),将岩石分为10级。f值是根据岩石单轴抗压强度除以 98计算的,f值由20到0.3,f值越大表示岩石越坚固。这种岩石分级方法只适用于掘进工艺的概略计算和近似地评定坑探工程的某些参数。

按照生产技术指标进行分级如按岩石的凿岩性、爆破性、采掘性的生产指标进行分级。

岩石凿岩性是指岩石在钻凿炮眼过程中,在外力的作用下岩石被破碎的性质。岩石采掘性是指岩石在采掘过程中,在外力的作用下岩石被破碎的性质。中国地质部1956年坑探工程岩石分级,将软岩石按照岩石松散程度指标,即在规定的标准挖掘条件下,按手工挖掘1立方米原岩所需时间(分)指标,将岩石划分为1~4级,反映了挖掘的难易程度。除软岩石外将其他岩石按岩石凿岩性指标,即在规定的标准凿岩条件下,按手工或采用风动凿岩机钻凿1米炮眼所需纯凿岩时间(分)指标,将岩石划分为4~11级,反映了凿岩的难易程度。岩石凿岩性是与岩石组织构造、岩石物理力学性质和凿岩机具以及凿岩规程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岩石凿岩性指标取决于一系列地质因素、工艺和技术条件。确定岩石凿岩性指标应该遵守规定的标准技术条件。

岩石爆破性是指岩石在炸药包爆炸时所产生的外力作用下岩石被破碎的性质。岩石爆破性是用炸药单位消耗,即爆破1立方米原岩所需炸药量(千克)数或用炮眼单位消耗,即爆破1立方米原岩所需炮眼长度(米)来评定。地质部岩石分级表是根据岩石凿岩性来制定生产定额和材料消耗定额的根据。当某些岩石凿岩容易但很难爆破,在这种岩石凿岩性与爆破性不一致的情况下,可按照下式:k=k1/k2来确定校正系数k。式中k1为炸药单位消耗定额(千克/立方米);k2为实测的炸药单位消耗(千克/立方米)。按凿岩性岩石分级制定的生产定额乘以校正系数k就考虑了岩石爆破性的因素。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