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化稀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卤化稀土一种氧卤化反应的产物,包括使一种烃例如乙烯或一种卤代烃与一种卤素源如氯化氢和一种氧源在一种催化剂存在下进行接触,以形成一种卤代烃,优选为一种含氯烃。

概述卤化稀土是稀土元素和卤族元素结合生成的化合物的总称,如氯化稀土,氟化稀土等。

作用它较起始烃或卤代烃有更多数目的卤素取代基,例如1,2-二氯乙烷。所述催化剂为一种新颖组合物,它包括铜分散在一种多孔稀土卤化物载体上,优选为一种多孔稀土氯化物载体。一种含有铜分散在一种多孔稀土卤氧化物载体上的催化剂前体组合物。所述多孔稀土卤化物和卤氧化物作为催化成分的载体物质的用途。1

相关介绍稀土稀土(Rare Earth),是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自然界中有250 种稀土矿。最早发现稀土的是芬兰化学家加多林(John Gadolin)。于1794 年从一块形似沥青的重质矿石中分离出第一种稀土“元素”(钇土,即Y2O3),因为18 世纪发现的稀土矿物较少,当时只能用化学法制得少量不溶于水的氧化物,历史上习惯地把这种氧化物称为“土”,因而得名稀土。

根据稀土元素原子电子层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它们在矿物中共生情况和不同的离子半径可产生不同性质的特征,十七种稀土元素通常分为二组:

稀土及材料(14张)

轻稀土包括:镧、铈、镨、钕、钷、钐、铕、。

重稀土包括: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钪、钇。

按矿物特点分类:

铈组(轻稀土)—镧、铈、镨、钕、钷、钐和铕;

钇组(重稀土)—钆、铽、镝、钬、铒、铥、镱、镥和钪。

按萃取分离分类:

稀土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

轻稀土(P204弱酸度萃取)—镧、铈、镨、钕;

中稀土(P204低酸度萃取)—钐、铕、钆、铽和镝;

重稀土(P204中酸度萃取)—钬、铒、铥、镱、镥、钇。2

硫酸稀土硫酸稀土是稀土离子和硫酸根结合生成的化合物的总称。

硝酸稀土硝酸稀土是稀土离子和硝酸根结合生成的化合物的总称。

碳酸稀土碳酸稀土是稀土离子和碳酸根结合生成的化合物的总称。

草酸稀土草酸稀土是稀土离子和草酸根结合生成的化合物的总称。

磷酸稀土磷酸稀土是稀土离子和磷酸根结合生成的化合物的总称。

醋酸稀土醋酸稀土是稀土离子和醋酸根结合生成的化合物的总称。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