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啮合式变速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同步啮合式变速机(Synchro-Mesh Type Transmission)。负责平稳实现齿轮一侧与输出轴一侧牙嵌式离合器件转速同步的装置,使前两者能够更容易地相互啮合。

简介一般用于手排变速箱内,在齿轮啮合前先由设置在两齿轮的摩擦圆锥体机构接触,使两个齿轮在啮合前其回转成一致后,同时啮合方式的变速箱,通常在第一档到第二档,第二档到第三档,或第三档到第四档时才有此种装置,倒档并没有。

同步啮合变速机是改善汽车机械式变速器换挡性能的主要零部件,对减轻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致使操纵轻便,提高齿轮及传动系统的平均使用寿命,提高汽车形式安全性和舒适性,并对改善汽车起步时的加速性和经济性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分类1)常压式同步啮合变速机:是一种早期开发的同步啮合变速机。特点是结构简单,但其不能保证被啮合件在同步状态(即角速度相等)下实现换档。也就是常压式同步啮合变速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换档时的啮合冲击问题,所以这种同步啮合变速机目前已被淘汰。

2)惯性式同步啮合变速机:惯性式同步啮合变速机是依靠摩擦作用实现同步的,在其上面设有专设机构保证接合套与待接合的花键齿圈在达到同步之前不可能接触,从而避免了齿间冲击。由于惯性式同步啮合变速机能够确保同步啮合换档,目前得到广泛应用。

3)惯性增力式同步啮合变速机:又称“波尔舍”(Porsehe)同步啮合变速机。由于这种同步啮合变速机对材料、热处理及制造精度均要求较高,目前在国内采用较少。1

结构特点通常双锥面同步啮合变速机为三个环组成:内环,中环和同步环。中环是插在齿轮上的,它与两个锥面都可以结合,所以中环所受的力有可能是内环方向过来的力,也可能是同步环方向过来的力,双锥同步啮合变速机的中环作用就在于此,所以双锥同步啮合变速机和单锥同步啮合变速机相比,能适当增大换挡时同步啮合变速机摩擦力,使换挡变得轻快。

应用惯性同步啮合变速机中又可分为锁环式、锁销式、多锥式等多种形式,他们虽然结构有所差别,但工作原理是一样的,都有摩擦元件、锁止元件和弹性元件。挂档时,在轴向力作用下摩擦元件相靠,在惯性力矩作用下产生摩擦力矩,使被结合的两部分逐渐同步;锁止元件用于阻止同步前强行挂档;弹性元件使啮合套等在空当是保持中间位置,又不妨碍整个结合和分离过程。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