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层车式斜面升船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双层车式斜面升船机(sliding cradle and wedged chassis with lift incline)是指承船车由承船厢平车和斜架车相结合而成的斜面升船机。坝顶上下游的斜坡道坡度可不相同,分别配备斜度与其一致的斜架车,以保持斜架车顶面的水平,斜架车上装运承船厢平车。

当斜架车自引航道升至斜坡道坝顶端时,承船厢平车通过坝顶水平段,进入另一斜道上的准备下行的斜架车上,以完成船舶升降的目的。如设两部平车并在坝顶部设会让叉道,则可提高升船机的通过能力。双层车式斜面升船机适用于各种大小船舶升降,但设备较多。

平面布置图下图为其平面布置图,适用于上下游斜坡坡度不一致,坝顶有一段较长的水平区段。1

如图中的剖面所示,过坝的船只是装在一台专用平车1上,在上下游斜坡段,这台平车分别由斜架车驮运,故称为双层车。双层车式可以根据上下游不同的坡度,制成两台适应上下游不同坡度的斜架车,分别由两台提升机2牵引,在坝顶乎段,平车可以自行或被牵引通过平段,然后进入另一斜面上的斜架车。

举例我国采用这种型式比较典型的是柘溪水电站升船机,最大过船吨位是50t,上下游最大水位差73.5m,设计年货运量下行20.9X104t,上行4.2X104t,木材12X104m3;50t船舶标准尺寸为长24m,宽5m,吃水深lm,船只过坝历时约32min。上下游提升机为200kN卷扬机,上游斜坡坡比为1∶6,下游斜坡坡比为1∶4,下游坡长351m,从上游斜坡道口至下游引航道出口全长约1500m.柘溪水电站升船机,是我国现有升船机中运行繁忙,效益发挥较好的一座升船机,

特点双层车式斜面升船机的缺点是所需设备较多,投资大,运转程序复杂。它的优点是对地形和坡度的适应能力强;当平段设有错车线路,通过能力可大幅度提高。另外,由于二台斜架车是分别牵引的,如图10-12所示,可以方便的设置平衡重车5,减少提升机的功率消耗,降低营运费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