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标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航标表是载有各种航标详细资料的表册。作为海图资料的补充,供航海人员在使用航标时查阅。中国《航标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航海保证部出版,按海区分为黄渤海区、东海西部海区.南海北部海区三册,每册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载有沿海所有航标的编号、名称、位置、灯质、灯高、射程、光源、构造和雾号等资料;第二部分载有无线电指向标的名称、类别、位置,射程,频率、信号识别、工作原理、工作种类、工作程序、工作时间、检查台、附注等1。

主要内容第一部分:《航标表 》以编号、名称、位置、灯质、灯高、射程、构造、附记八栏列出各航标之详细情况。其中:

(1)编号:一般按地理位置由北向南、由东向西、由海进港的顺序,将军用、民用航标统一连续编排。航标与其编号固定对应。若在两个相邻航标编号之间插入新的航标,则用带小数的航标编号表示。

(2)名称:均以新版海图为准。凡射程在15英里以上的灯标,其名称用黑体字排印。名称下注“有”字样的,系表明该标有人看守;无注明的,为无人看守。无人看守的航标可靠性较差。

(3)位置(经纬度):系采用1954年北京坐标系。

(4)灯质:按光质、光色、周期列出,光质有定、闪、快闪、甚快闪、明暗、等明暗、莫尔斯、互光等共十三种,详细说明请参阅“灯标灯光节奏图解”。

(5)灯高:如无特别说明,均系指平均大潮高潮面至灯光中心的高度,以米表示。灯高数据依照四舍五入原则,均取一位小数。

(6)射程:通常指在晴天黑夜条件下,按照观察者眼高在海面上5m所能看到灯塔(桩)灯光最大的距离,以海里表示。由于能见度影响,实际灯光射程可能会超过或达不到表上所列数字

(7)构造:指示标建筑物结构、颜色,便于日间辨认,所列数字为以米为单位的灯塔(桩)自地面至塔(桩)顶的高度。

(8)附记:记有航标种类、灯光光弧界限、雷达反射器、雾警设备、无线电信标及其他说明。

第二部分:罗经校正标、测速标表以名称、位置、构造、附记四项内容编表。罗经校正标、测速标以场为单位,用前面相应注有“L”和“C”的偶数编排,奇数用作新插入的罗经校正场、测速场的编号。每个罗经校正场、测速场首页均有布标示意图。

第三部分:无线电信标表给出无线电信标的编号、名称、位置、射程、周率、音周、工作种类、信号发射、工作时间等资料,表前有该海区无线电信标分布示意图2。

其他说明(1)中国海区的灯船船身及灯架,均涂红色,甲板上的建筑物涂白色,船身两舷写白色船名,灯质视需要而定。

有人看守的灯船漂离原位时,分别悬挂下列信号:

日间:在船首尾各悬挂黑球一个,或红旗一面,并悬挂国际信号旗“PC”,表明“本船不在原位”。

夜间:在船首尾各悬挂红灯一盏。

当有人看守的灯船离开原位时,原发放的灯光及雾号即停止工作。

(2)我国沿海各灯塔附设的雾警设备有雾笛、雾角、雾钟、雾锣、雾哨等,航海人员使用时应注意:

①雾警设备发声所达距离,常随天气情况(主要是风向)而变化,船舶不能以其声音大小作为定位依据。

②有时灯塔附近已发生大雾,而在灯塔处尚未发觉,故雾警设备尚未工作,这种情况夜间较多。

③浮标上装的雾哨、雾钟在有风浪时才能发声,其声音大小随风浪大小而变化。

(3)我国沿海的无线电信标为环射式(全向),利用环射式无线电信标测位的准确度与航海人员技术水平、测向仪的质量、船舶金属结构的变动情况、夜间效应和海岸效应等因素有关。

无线电信标的射程系指无线电信标发射的无线电信标衰减到测向仪要求的最小场强所达到的距离,即作用距离。

无线电测向仪自差校准台在船舶请求消除无线电自差时开放。

浮标和无人看守的灯船容易漂离原位或灯光熄灭,尤其在暴风雨后,更容易发生上述现象。各通海河口因航道变化较大,所设标志位置也多有变化,航海人员除根据航海通告及时修改外,航行时应加注意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