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斜升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最大横剖面上,自船底斜升线与设计水线半宽处所作垂线量至基平面的垂直距离。1

相关概念龙骨线船体型表面的底部与中线面的交线。对于木质船舶,亦即是龙骨槽口下缘线在中线面上的投影线。

龙骨设计斜度龙骨线呈直线时与设计水线的纵向不平行度。其值以龙骨线的延伸线与艏、艉垂线的两交点距设计水线的高度差。

龙骨折角线船底具有舭部升高,龙骨剖面形同碟盆剖面时,船体型表面底部近中线面处的纵向折角线。

龙骨水平半宽中线面与龙骨折角线之间的水平距离。

折角线船体表面或船体结构件曲度突变呈折角而形成的棱角线。

隧道顶线指隧道型尾船舶,通过其轴系中心线并垂直于基平面的平面与船体型表面底部的交线。

内倾指设计水线以上船长中部舷侧表面向内的倾斜。其值以最大横剖面上自横梁上缘线与肋骨外缘线之交点距中线面的水平距离与设计水线半宽值之差表示。

外倾指设计水线以上船长中部舷侧表面向外的倾斜。其值以最大横剖面上自横梁上缘线与肋骨外缘线之交点距中线面的水平距离与设计水线半宽值之差表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