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酸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性质:将草酸加入铀(IV)离子的溶液或氢氧化铀悬浮液中,均可制得绿色的草酸铀(IV)。六水合物仅微溶于水或稀酸;在真空中加热分解,可分离出二水合物、一水合物和无水盐。曾制得很多含铀(IV)离子和草酸根离子的络合物,其中U4+与C2O42-之比有1:2、1:2.5、1:3、1:3.5及l:4。

简介英文名:uranium oxalate

分子式:U(O2O4)2·xH2O(x=0,1,2,6)

六水合物仅微溶于水或稀酸;在真空中加热分解,可分离出二水合物、一水合物和无水盐。曾制得很多含铀(IV)离子和草酸根离子的络合物,其中U4+与C2O42-之比有1:2、1:2.5、1:3、1:3.5及l:4。

草酸铀、醋酸铀和甲酸铀草酸铀可在样品的等电点以上负染小的蛋白质分子以及病毒。它比磷钨酸盐染液更能渗入分子内的缝隙中,而所得结果的反差也较高,在薄的染色区域染料的粒度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基本上按照Mellama123等(1967)的方法配制染液:配制一种溶液,其中含有等克分子浓度(12mmol/L)的醋酸铀(百分浓度为0.5%)和草酸铀,用稀NH。OH调pH值为6.5—6.8。染液要用不透明容器盛放以防阳光照射。把染液分成许多小份快速冷冻后贮藏子一30℃的冰箱中可保存1年以上。临用之前取出一份融化后使用。此染液有用的pH范围是5—7,pH在6以下的染液在4℃可保存48 h。1

相关介绍草酸铀酰是一类阴离子构筑块,其制备方法是:把草酸加入铀酰盐(uranyl salt)溶液时,可得到三水合物。常温下以水合物的形式存在,温度达到170℃成无水的草酸铀酰。

名称:草酸铀酰

分子式:UO2C2O4

制备方法:把草酸加入铀酰盐(uranyl salt)溶液时,可得到三水合物(三水草酸铀酰)。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