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矿产原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冶金矿产原料》在系统阐述当前冶金矿产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状况、普及程度及应用前景的基础上通过大量搜集、综合整理有关资料,重点阐述了冶金矿产资源分类、勘察开采选矿、资源需求与进出口状况、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矿产行业优先发展的技术领域、冶炼工艺与制备技术、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等。 《冶金矿产原料》可供冶金矿产工程的科技人员、科技管理、经贸人员与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技术人员参考阅读,也可供职工培训使用。

简介概述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政府大力加强地质工作,明确要求地质工作要走在国民经济建设的前面。提出了“开发矿业”的战略方针,并在每个五年计划期间,都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作出了部署。使中国逐步成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和矿业大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能源和原材料,提供了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推动了区域经济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以矿产资源开发为支柱产业的矿业城市(镇)的兴起与发展,解决了大量社会劳动力就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因此,为了适应冶金矿产原料(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矿产工业今后技术发展方向的需要,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科学发展”、“节能减排”、“环境友好”、“低碳经济”、“七大新兴产业”等调整产业结构的大方针下,结合国内冶金矿产原料(资源)开发与加工的实际情况,编写了本分册,有利于帮助读者了解冶金矿产工业今后技术发展方向所需的加工生产的原料和冶金矿产行业优先发展的技术领域及提高冶炼工艺、制备技术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主要内容本分册在当前冶金矿产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状况、普及程度、应用前景基础上在大量搜集、综合整理有关资料,阐述了冶金矿产资源分类、冶金矿产资源勘察开采选矿、冶金矿产资源需求与进出口状况、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矿产工业今后技术发展方向、冶金矿产行业优先发展的技术领域、冶金矿产资源的冶炼工艺与制备技术、冶金矿产资源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冶金矿产资源形势及未来走势。全书内容由浅入深、通俗易懂、简明扼要。主要包括:①冶炼黑色金属的矿产原料;②冶炼有色金属的矿产原料;③冶金熔剂的矿产原料;④冶金铸造用的矿产原料;⑤冶金生产耐火材料的矿产原料。其内容是近10多年来冶金矿产资源开发研究新成果和编者们数十年工作亲身体会,并以词条化与通俗化形式编写出来,以供读者阅读参考与查找。
本分册所介绍的245种冶金矿产原料,每种矿产原料除标明了中、英文名称,肉眼鉴别特征及主要矿产地外,主要阐述了其组成与结构、物化性质、功能与用途等方面内容,其中包括组成的化学成分、矿物成分、结构与构造;颜色、硬度、光泽、断口特征以及相对密度、化学稳定性、强度变化和耐酸、碱程度等基本情况与数据;主要功能、工业指标、产品用途和价值等。同时还对同类的或同一性质及用途的矿产原料其形成地质条件、空间分布情况、资源保证程度及其在经济上的意义,做了不同程度的分析与综述,以便读者对资源形势有宏观的了解。1

相关资料钢铁冶炼指冶炼钢、铁用的原材料。主要有铁矿石、锰矿石、含铁废料及熔剂。钢铁冶炼(iron and steel smelting),钢、铁冶金工艺的总称。

工业生产的铁根据含碳量分为生铁(含碳量2%以上)和钢(含碳量低于2%)。基本生产过程是在炼铁炉内把铁矿石炼成生铁,再以生铁为原料,用不同方法炼成钢,再铸成钢锭或连铸坯。

铁冶炼现代炼铁绝大部分采用高炉炼铁,个别采用直接还原炼铁法和电炉炼铁法。高炉炼铁是将铁矿石在高炉中还原,熔化炼成生铁,此法操作简便,能耗低,成本低廉,可大量生产。生铁除部分用于铸件外,大部分用作炼钢原料。由于适应高炉冶炼的优质焦炭煤日益短缺,相继出现了不用焦炭而用其他能源的非高炉炼铁法。直接还原炼铁法,是将矿石在固态下用气体或固体还原剂还原,在低于矿石熔化温度下,炼成含有少量杂质元素的固体或半熔融状态的海绵铁、金属化球团或粒铁,作为炼钢原料(也可作高炉炼铁或铸造的原料)。电炉炼铁法,多采用无炉身的还原电炉,可用强度较差的焦炭(或煤、木炭)作还原剂。电炉炼铁的电加热代替部分焦炭,并可用低级焦炭,但耗电量大,只能在电力充足、电价低廉的条件下使用。

钢冶炼炼钢主要是以高炉炼成的生铁和直接还原炼铁法炼成的海绵铁以及废钢为原料,用不同的方法炼成钢。主要的炼钢方法有转炉炼钢法、平炉炼钢法、电弧炉炼钢法3类(见钢,转炉,平炉,电弧炉)。以上3种炼钢工艺可满足一般用户对钢质量的要求。为了满足更高质量、更多品种的高级钢,便出现了多种钢水炉外处理(又称炉外精炼)的方法。如吹氩处理、真空脱气、炉外脱硫等,对转炉、平炉、电弧炉炼出的钢水进行附加处理之后,都可以生产高级的钢种。对某些特殊用途,要求特高质量的钢,用炉外处理仍达不到要求,则要用特殊炼钢法炼制。如电渣重熔,是把转炉、平炉、电弧炉等冶炼的钢,铸造或锻压成为电极,通过熔渣电阻热进行二次重熔的精炼工艺;真空冶金,即在低于1个大气压直至超高真空条件下进行的冶金过程,包括金属及合金的冶炼、提纯、精炼、成型和处理。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