铍氟化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铍氟化铵是一种无色透明的发烟液体,为氟化氢气体的水溶液,腐蚀性强。

简介性质本品是一种无色透明的发烟液体,为氟化氢气体的水溶液。相对密度为1.128(40%)有刺激性气味。为一中等强度的酸。在稀溶液中氢氟酸微离解成离子,在较浓的溶液中,氢氟酸发生聚合作用而生成H2F2分子,腐蚀性较强,能腐蚀玻璃和硅酸盐而生成气态的四氟化硅,极易挥发,与金属盐类、氧化物、氢氧化物作用生成氟化物,不腐蚀聚乙烯及白金,氢氟酸即不能进行氧化反应,也不能进行还原反应。有剧毒!触及皮肤则溃烂。 产品名称包装规格:

40%氟化氢塑料桶30公斤/桶;

55%氟化氢塑料桶30公斤/桶。

包装本品采用耐腐蚀的塑料瓶或塑料桶包装,桶厚在3mm以上。应贮存于通风良好的库房里。库房内温度就保持在30℃以下,相对湿度85%以下。运输中严禁受潮、受热和雨淋。装运时应轻装、轻卸,防止撞击及倒置。

用途主要用于制无机氟化物,以及治金分析,硅化合物分析。也用于玻璃蚀刻,电镀,试剂,发酵,陶瓷处理,磨沙灯泡的制造,金属铸件除砂,石墨硅份的去除,金属的净洗(酸洗铜、黄铜、不锈钢等)和半导体(锗、硅)的制造等。1

相关资料氟化铵氟化铵为离子化合物。室温下为白色或无色透明斜方晶系结晶,略带酸味。易潮解,受热或遇热水分解为氨与氟化氢。热水中分解,水溶液呈强酸性。由无水氢氟酸与液氨中和而得。能腐蚀玻璃,对皮肤有腐蚀性。可用作化学试剂、玻璃蚀刻剂(常与氢氟酸并用)、发酵工业消毒剂和防腐剂、由氧化铍制金属铍的溶剂以及硅钢板的表面处理剂,还用于制造陶瓷、镁合金,锅炉给水系统和蒸气发生系统的清洗脱垢,以及油田砂石的酸处理,也用作烷基化、异构化催化剂组分。

应用领域1、用作玻璃蚀刻剂、防腐剂、消毒剂、纤维媒染剂等。

2、用作金属表面的化学抛光剂、也用于提取稀有元素等。

3、用作分析试剂、掩蔽剂。

4、氟化铵也可用于钛及硅片的蚀刻,用于钛的蚀刻需要在蚀刻液中添加硝酸或铬酐等氧化物质以防止氢脆的发生。

注意事项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防止阳光直射。包装密封。应与酸类、碱类、食用化学品分开存放,切忌混储。储区应备有合适的材料收容泄漏物。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