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立元器件门电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与基本逻辑运算对应的基本逻辑门电路有与门电路、或门电路、非门电路、与非门电路、与或门电路、异或门电路等。基本逻辑门电路的结构形式很多:由分立元器件组成的门电路,称为分立元器件门电路;由集成电路组成的门电路,称为集成门电路。根据集成规模的高低,分为小规模、中规模、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门电路。

简介用电阻、电容、二极管、晶体管(三极管)等分立元器件构成的门电路,称为分立元器件门电路。门电路(逻辑电路)的作用是实现某种因果关系—逻辑关系。基本的逻辑关系有与逻辑、或逻辑、非逻辑三种,相对应的门电路有与门、或门、非门三种。

常见的逻辑门包括与门、或门、非门、与非门、或非门等。从逻辑关系看,门电路的输入端或输出端状态只有两种,无信号以“”表示(低电平为“0”),有信号以“1”表示(高电平为“1”)。高、低电平是相对的,所以在实际电路中要先说明采用什么逻辑,才有实际意义。规定低电平为“o”,高电平为“1”,称为正逻辑。反之,如果规定高电平为“0”,低电平为“1”,称为负逻辑。1

工作原理分析分立元器件门电路原理图如下图:

分立元器件门电路的高、低电平通过拨动开关S2、S2来实现,当拨动开关S1、S2接通为高电平时,相应的LED灯点亮。反之,相应的LED灯不亮(熄灭)。二极管具有单向导电特性,当二极管两端加上电压正向偏置时,二极管导通。反之,二极管断开。

与门由两个二极管1N4148组成,将两个二极管1N4148正极连接在一起为输出端,输入端分别为两个二极管1N4148的负极,当X5、X6输入端任意一个为低电平,发光二极管LED4不亮,输出为低电平。

非门由晶体管9013组成,将晶体管的基极为输出端,输人端为晶体管的集电极,利用晶体管的反相器的作用。当X9输入端为低电平时,点亮发光二极管LED5,输出为高电平。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