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挂罗盘仪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有悬挂装置的测定磁方位角或磁象限角的仪器。磁方位角是从地面点上某点磁子午线北端起顺时针量至目标方向的水平角,角值自0°~ 360°。磁象限角则是由磁子午线北端或南端起量至目标方向的锐角,角值0°~90°。某直线的磁象限角尚需注明“北东”、“北西”、“南东”、“南西”字样,以表示该直线的方位。

罗盘仪罗盘仪测定磁方向角的仪器.主要由磁针、度盘、照准器等部件构成.度盘刻度有全周式和象限式两种方式.使用时将罗盘仪水平置于测站上,用照准器瞄准所测方向,此时磁针在度盘上的读数,即为该方向线的磁方位角或磁象限角.若测站点上观测两个方向,则该两方向的磁方位角之差,即为此二方向线间之水平角.测量作业中常用有支架的罗盘仪;地质工作者则常用带有测量岩石倾角等附件的罗盘仪.1

使用方法悬挂罗盘仪主要用于井下不受磁性物质影响的条件下标定巷道开口方向和测量罗盘仪导线。矿用悬挂罗盘仪(见图)通过水平旋转轴与悬挂架吊挂在两测点连线的线绳上,罗盘盒借助自重保持水平位置。罗盘盒刻度按逆时针方向由0°增大到360°,最小分划为30′,在0°与180°位置分别注有北 (N)和南 (S)字样。0°与180°连线与悬挂钩方向一致。度盘中心有一顶针,用以支承磁针并使它能自由转动。罗盘盒底有一制动螺丝,可制动磁针。2

校检要求悬挂罗盘仪应进行检校达到下列要求:磁针应该灵敏;磁针应处于水平位置;支承磁针的顶尖应处于度盘中心;度盘0°与180°连线应与两挂钩连线位于同一竖直面内。

每个悬挂罗盘仪在使用前应测定本矿或某采区的磁偏角δ,在地面或井下,选择n条不受磁性物质影响的已知边,这些边的坐标方位角为αi,用悬挂罗盘仪以正反两个方向测定这些边的磁方位角为α′i,则磁偏角

δ=Σ(αi-α′i)/n。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