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矿工程环境保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对钻探、坑探等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有害气体、废石、废物、粉尘、噪声和振动等采取措施,以避免对环境的污染。探矿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往往影响作业环境,有时会对整个施工现场甚至周围的大气、水质和土壤造成危害,影响动植物的生长,破坏生态平衡。机械的噪声和内燃机排出的废气,钻孔排出的废泥浆和机械排放的废油液,坑探井巷排放出的有毒有害气体、粉尘、污水、废石堆等,实验室排放的废液及有害气体等均是污染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环保的必要性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既生产大量的物质财富,也广泛和直接地影响破坏生态环境。采、选矿过程中生成的有毒、有害气体、矿渣、尾矿、废水、粉尘及噪声、振动、塌陷等,造成污染水源、江河和大气,挤占大量土地、农田,破坏景观和植被,给人类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采矿权人应根据中国《矿产资源法》、《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采取必要的环境保护措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对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破坏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复垦土地,恢复环境,以达到国家或者当地要求的环境保护标准。

主要工作对钻探、坑探等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有害气体、废石、废物、粉尘、噪声和振动等采取措施,以避免对环境的污染。探矿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往往影响作业环境,有时会对整个施工现场甚至周围的大气、水质和土壤造成危害,影响动植物的生长,破坏生态平衡。机械的噪声和内燃机排出的废气,钻孔排出的废泥浆和机械排放的废油液,坑探井巷排放出的有毒有害气体、粉尘、污水、废石堆等,实验室排放的废液及有害气体等均是污染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保护措施为保护探矿区内的环境,结合污染源的具体情况,可采取如下技术措施:

①选用低噪声设备,放置隔音板或采取其他消声、吸声措施;

②钻探施工时,设置专用泥浆池及泥浆循环槽,使泥浆不致渗入地下;

③使用废泥浆处理机,回收自钻孔返上的废泥浆,使泥水彼此分离,分离出的污泥经过固化干燥后加工别坯妥善处理,污水处理达到排污标准后,才能排放;

④坑探或钻探生产时产生的粉尘可采取喷雾降尘方法以避免粉尘飘在空气中;

⑤空气钻探时,必须在孔口设置密封装置,将上返的含粉尘气流导入旋流除尘器或集尘器,把粉尘及岩屑收集起来,或在空气钻探时使用泡沫洗孔也可以防尘;

⑥钻探完孔后要及时封孔,探井应进行充填或加盖井口板;

⑦对施工现场的土地要进行复原改造,进行土地重新植被;

⑧实验室及坑道应加强通风,以排放有害气体。对排放的风流、水流、废石、废物凡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卫生标准的都应预先加以处理,然后再进行排放。

粉尘治理技术编辑

综合抑尘技术主要包括生物纳膜抑尘技术、云雾抑尘技术及湿式收尘技术等关键技术。

生物纳膜抑尘技术,生物纳膜是层间距达到纳米级的双电离层膜,能最大限度增加水分子的延展性, 并具有强电荷吸附性;将生物纳膜喷附在物料表面, 能吸引和团聚小颗粒粉尘,使其聚合成大颗粒状尘 粒,自重增加而沉降;该技术的除尘率最高可达99% 以上,平均运行成本为0.05~0.5元/吨。

云雾抑尘技术是通过高压离子雾化和超声波雾化 ,可产生1μm~100μm的超细干雾;超细干雾颗粒细密,充分增加与粉尘颗粒的接触面积,水雾颗粒与粉尘颗粒碰撞并凝聚,形成团聚物,团聚物不断变大变重,直至最 后自然沉降,达到消除粉尘的目的;所产生的干雾颗粒,30%~40%粒径在2.5μm以下,对大气细微颗粒污染的防治效果明显。

湿式收尘技术通过压降来吸收附 着粉尘的空气,在离心力以及水与粉尘气体混合的双 重作用下除尘;独特的叶轮等关键设计可提供更高的 除尘效率。

适用于散料生产、加工、运输、装卸等环 节,如矿山、 建筑、采石场、 堆场、港口、 火电厂、钢铁 厂、垃圾回收处理等场所

探矿工程介绍探矿工程也称勘探技术。一般泛指地质勘 探工作中的有关的工程技术。除钻探和坑探两个主要 方面外,凡为了完成地质勘探工作而必须进行的其他 工程,如交通运输、修配业务、动力供配等,也都属探 矿工程的范畴。其中钻探工程又分为地质勘探钻进和 工程技术钻进两种。前者是根据地质设计,在预定地 点,利用钻探设备钻穿岩层,取得岩样、水样、土样等 实物资料,并通过钻出的钻孔进行地下物理测量或地 下水文,地质动态观测等,在地质勘探中应用最广。随 着生产技术的发展,工程钻进的应用也不断扩大。如水 坝或其他工程建筑基础的灌浆和固结处理,矿山竖井 建设中冻结孔的钻凿,以及地下坑道的通风孔、电缆孔 等的钻进都属钻探工程的范畴。坑探工程是指勘探坑 道的掘进,即按地质设计在岩层内凿出一个可供人员 及设备进入的通道,从中直接采集所需的实物样品,并 在其中进行观察、描述等,从而为地质和矿产情况提供 资料。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