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连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全连铸(Continuous casting)是指炼钢厂连铸比为百分之百。 连铸比指连铸钢坯产量在粗钢总产量(钢锭+连铸坯)中所占的比例。此值代表了一个国家或钢铁企业连续铸钢技术发展的水平。

简介全连铸(Continuous casting)是指炼钢厂连铸比为百分之百1。

连铸比连铸比指连铸钢坯产量在粗钢总产量(钢锭+连铸坯)中所占的比例。此值代表了一个国家或钢铁企业连续铸钢技术发展的水平2。

实现全连铸所具备的基本条件1.具有优质的铁水

铁水条件的优劣是实现全连铸的首要条件,因它直接关系到转炉冶炼时间、温度控制等因素,因此在没有铁水预处理等设施的情况下,高炉冶炼出的铁水优劣是至关重要的。

2.使用活性石灰炼钢

引进麦尔兹窑生产活性石灰,同时也实现了全部活性石灰炼钢,去除S、P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为改善冶炼条件,稳定出钢时间、温度等打下了良好基础。

3.提高转炉炉龄

转炉炉龄也是稳定连铸生产,提高连铸机作业率必不可少的条件。为全连铸的均衡,连续化生产打下了基础。

4.扩大转炉炉窑

由于转炉公称容量较小,新炉期连铸钢水量显得明显不足,再加上前后期容量波动也较大,因此给定量出钢造成较大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将耳轴两侧之间的长度增加200mm, 转炉前期装入量由6.5吨左右提高到9.5吨,平均容量由11吨增加到12.5吨,克服了前期容量小的困难,为稳定出钢量创造了条件。

5.上钢包烘烤装置,实现100%红包出铜

连铸由于烧钢时间较长,温度要求较高,如不采取措施,势必会大大提高出钢温度,随之会影响到冶炼操作,并使炉龄降低,从而影响全连铸的实现。钢包烘烤装置实现了100%红包出钢,使温度损失减少了25-35℃

6.钢包采用碳化稻壳保温

由于钢包容量较小,相对地过程温度损失就较多。为了减少过程温降,稳定钢水温度,新连铸机一投产钢包就全部采用了碳化稻壳保温,使过程温度降低平均减少了1.19℃/min,为实现全连铸创造了条件。

7.钢包采用优质烧成Al-C滑板

新连铸投产初期,由于连铸浇钢时间较长,温度也较高.采用一般的滑板浇钢常常出现刺钢现象,显然已不适应连铸的需要 因此,迅速推广了烧成Al-C滑板,从而避免了滑板刺钢事故,保证了连铸的正常生产。

8.建立健全温度管理制度

钢水温度,是连续铸钢的“生命线”,浇注温度高了会导致铸坯中心偏析加剧,还给工艺操作带来困难.甚至造成漏钢事故。反之,浇注温度过低,会导致浸入式水口冻结,浇注中断。因此,按不同钢种,制定钢水传递过程中各工序合理的温度管理目标值和管理制度,进行严格的科学管理,是连铸工艺的核心所在。在新连铸机投产后,专门探索不同钢种钢水过程温度变化规律,并制订适合自身生产条件的温度管理目标值和相应的管理制度,使温度合格率不断提高,由原来的50%提高到了近80%,保证了全连铸的顺利实现。

9.制定全连铸生产连铸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制度

连铸设备正常是连铸生产稳定的前题,因此制定全连铸生产连铸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制度。同时还规定了停机时的维护和检修制度,从而保证了连铸设备的正常进行。

10.炉机协调运行

生产中使转炉与铸机的运行周期协调,是实现全连铸的关键。扩大转炉容量,降低拉坯速度(平均只有1.2m/min),实现一炉供一机的配合,在新炉期钢水容量较小的情况下,还实现了两炉供一机的配合1。

总结连续铸钢是一硬涉及原材料、耐火材料、炼钢、轧钢和机械设备的系统工程。全连铸是冶金行业技术、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提高质量、降低消耗、降低成本的主要途经之一。在实际生产管理中,只要自始至终贯彻以“连铸为中心,炼钢为基础、设备为保证”的指导思想,结合具体情况,认真从每一个技术环节着手,把设备管理,人员培训等配套工程同步运行,并建立上工序为下工序服务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全系统的配合协调,使全线处于节拍协调的良好运行状态,实现全连铸是可能的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