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焦产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炼焦产品(coking praduct)是指装炉煤炼焦时在炼焦厂得到的产品。包括焦炭、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氨、硫等。炼焦产品的产率、质量和组成,取决于装炉煤的性质、组成和炼焦过程的技术操作条件。

简介炼焦产品(coking praduct)是指装炉煤炼焦时在炼焦厂得到的产品。包括焦炭、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氨、硫等。炼焦产品的产率、质量和组成,取决于装炉煤的性质、组成和炼焦过程的技术操作条件1。

主要产品的产率炼焦工业一开始是为冶金业服务的。随着有机化学工业的兴起和炼焦技术的进展,炼焦不仅提供了焦炭,而且还提供高热值的焦炉煤气和许多重要的炼焦化学产品。干煤炼焦所得的主要产品的产率一般为:

焦炭 70~80%

粗焦油 2.5~4%

粗苯 0.7~1.3%

氨 0.2~0.35%

硫化氢 0.1~0.5%

吡啶 0.015~0.025%

焦炉煤气 300~380米3/吨煤

(相当于15~19%)

焦化产品虽然大量地为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有机化工产品所取代,但它的某些产品如萘、蒽等,仍占重要地位。炼焦化学产品是医药、农药、染料、塑料、化学纤维及其他合成材料工业所必需的主要原料。在炼焦生产中回收化学产品,不仅扩大了对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而且有利于改善环境和降低焦炭成本1。

粗煤气经过冷却和用各种吸收剂处理,可提取氨、硫化氢、吡啶、粗苯、焦油等化合物,并得到净煤气(焦炉煤气),系钢铁厂高热值燃料,也可供民用。焦炉煤气中含有占总体积约60%的氢和24~28%的甲烷,是生产合成氨的廉价原料;体积约2%的乙烯是制合成橡胶、塑料、合成洗涤剂等的原料。

粗煤气中氨可加工成硫铵、无水氨、浓氨水或氯化铵,均可作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硫化氢是生产元素硫和硫酸的原料;吡啶经精制加工得到的纯产品如吡啶、甲基吡啶等用作医药原料;粗苯经粗馏、化学处理、精馏等过程加工后,可得到苯、甲苯、二甲苯、三甲苯等苯类产品,它们是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合成洗涤剂、杀虫剂、消毒剂、染料、药物等工业不可缺少的中间体1。

焦油一种极其复杂的混合物,其主要组分是芳香烃化合物和杂环化合物。据文献资料记载,在焦油中含有几千种化合物,从中分离出来的并经过鉴定的有270多种,大多数化合物的含量很低,采用集中加工,有利于分离提取这些化合物。焦油经粗馏、精馏、结晶、过滤、化学处理等过程加工后,得到的主要产品有:酚、萘、蒽、古马隆树脂、重质吡啶、喹啉及其同系物,以及沥青和各种油类等。

主要产品用途如下:

①酚类产品如酚、中酚、二甲酚等广泛应用于合成树脂、塑料、合成胶及其他生产方面;

②萘可用来制造邻苯二甲酸酐、表面活性剂、染料中间体、杀虫剂等产品;

③蒽主要用于制取重要的染料中间体──蒽醌;

④古马隆树脂用途甚广,主要用于橡胶工业、油漆工业、电气工业、建筑工业、皮革工业中,还可用来制造各种粘合剂;

⑤重质吡啶、喹啉及其同系物可用来生产塑料、疏水涂料、药剂、维生素、防腐剂、硫化促进剂、农药、阻化剂等;

⑥沥青主要用作粘结剂、生产沥青焦和铺路;沥青与沥青焦是制造炼钢用电极和其他石墨化碳素制品的重要原料,沥青经改质处理得到的针状焦可用来生产超高功率电炉用的电极。

加工焦油时得到的各种油类如洗油、蒽油等,由于其中含有较多的多环芳香烃化合物,已广泛用来生产橡胶工业用的活性炭黑。焦油中还有许多含量较少的化合物,如苊、氧芴、菲、咔唑等,也都在塑料、染料等的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合成材料生产日益发展,炼焦化学产品是提供更多芳香烃原料的宝贵资源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