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硫代硫酸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粗硫代硫酸钠(crude sodium thiosulfate)为无色单斜晶体,分子式为Na2S2O3,密度为1.667g/cm3。它的五水盐(Na2S2O3·5H2O)俗称大苏打,熔点为48.5℃,密度为1.729g/cm3,易溶于水。

简介粗硫代硫酸钠(crude sodium thiosulfate)是指纯硫代硫酸钠为无色单斜晶体,分子式为Na2S2O3,密度为1.667g/cm3。它的五水盐(Na2S2O3·5H2O)俗称大苏打,熔点为48.5℃,密度为1.729g/cm3,易溶于水1。

硫代硫酸纳在酸件溶液中迅速分解,析出硫和二氧化硫。灼烧至400℃,分解为硫酸钠和硫化钠。工业上硫代硫酸钠用亚硫酸钠与硫共热生成,或将二氧化硫通入硫化钠和碳酸钠的混合液制造。

硫代硫酸钠用作漂染工业的脱氯剂、摄影定影剂和化学试剂。在焦炉煤气净化过程中,从蒽醌二磺酸法废液制取硫氰酸钠时。首先从废液中分离得到的产品就是粗硫代硫酸钠,该产品的质量要求为硫代硫酸钠的含量大于50%1。

五水硫代硫酸钠五水硫代硫酸钠,无色单斜晶系结晶,无臭,有清凉带苦的味道。 比重1.729,加热至100℃,失去5个结晶水。易溶于水,不溶于醇,在酸性溶液中分解,具有强烈的还原性。在33℃以上的干燥空气中易风化,在潮湿空气中有潮解性。

五水硫代硫酸钠(大苏打/海波)是无色透明的晶体,是硫代硫酸钠的水合物,易溶于水,水溶液显弱碱性.它在33℃以上的干燥空气中风化而失去结晶水.在中性、碱性溶液中较稳定,在酸性溶液中会迅速分解1.

用途用于照相、电影、纺织、化纤、造纸、制革、农药工业。

1.感光工业用作照相定影剂。造纸工业用作纸浆漂白后的除氯剂。印染工业用作棉织品漂白后的脱氯剂。

2.分析化学用作色层分析、容量分析用试剂。

3.医药上用作洗涤剂、消毒剂。食品工业用作螯合剂、抗氧化剂等。 解氰化物中毒及升汞中毒。

用于皮肤瘙痒症、慢性荨麻疹、药疹2。

包装储运用麻袋、玻璃丝编织袋或木桶包装,内衬塑料袋。每袋(桶)净重25公斤或50公斤。

储运注意事项:应储存在阴凉干燥的库房内。运输中应避免曝晒、雨淋。不可与酸类、氧化剂共储混运。容器必须密封,防止受潮溶化。如包装受潮,说明内装物己起潮解作用,必须与干燥包装分开堆放。不可储存于露天,对受潮包装要抓紧处理。失火时可用水砂土扑救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