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焦炭化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型煤炭化炉(carbonization equipment for brjquette)是指型煤在隔绝空气条件下炭化成型焦所用的型焦制备设备。常用的型煤炭化炉炉型有连续内热式直立炉、连续外热式直立炉和间歇外热式炉。型煤炭化炉的型式多样,各有特点和适应性。

简介型煤炭化炉(carbonization equipment for brjquette)型煤在隔绝空气条件下炭化成型焦所用的型焦制备设备。常用的型煤炭化炉炉型有连续内热式直立炉、连续外热式直立炉和间歇外热式炉。

型煤炭化炉的型式多样,各有特点和适应性。必须结合型煤所用原料,型煤的尺寸和性质,是否经过预处理、型焦的用途和质量要求等因素,综合考虑和选择炉型:型煤的挥发分直接影响炭化过程中型焦的裂纹和块度的完整性,以及炭化炉热量的自给程度。

挥发分高的型煤宜选用炭化速度较慢的外热式炉型,而挥发分较低的型煤可选用炭化速度较快的内热式炉型1。

铸造型焦炭化炉一种铸造型焦炭化炉,包括炭化炉组、操作平台、熄焦池及温控、烟气检测系统,该炭化炉组由一至多个单孔炉组成,其每个单孔炉由炉体、炭化室、燃烧室,配风装置及烟道组成;炉体的外壳内设有纵向呈前高后低的阶梯形,横向呈180度半圆形的双层拱顶,拱顶下的炭化室呈前高后低的倾斜构造;炭化室下为燃烧室,该燃烧室有呈20-50度倾斜的前高后低的斜平面炉底,燃烧室上端有进料炉门连接进料平台,下端有出料炉门连接熄焦池;炉体内设有2-6个垂直烟道及分烟道,炭化室前、后端各设有一个炭化室配风口,炉体前、后两端各设有两个烟道配风口;本发明供热全面、均匀,燃料燃烧充分,高效利用热能,加热速度快,加热温度高,减少炭化结焦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增长使用寿命,降低生产成本2。

连续内热式直立炉气体载热体与型煤直接接触换热的炭化炉。它由若干个炭化室组成。每个炭化室自上而下分成须热段、炭化段和熄焦段。型煤在炭化室内自上而下运行,气体载热体自下而上流动,两者逆向换热,以达到型煤炭化的目的。型焦在炉子下部冷却段排出。根据炭化方式的需要,气体载热体可以在炭化室中下部一次导入,也可沿炭化室高向分段导入。连续内热式直立炉生产能力大,加热速度快且均匀,热利用率高;炉内干熄焦,操作环境好;但型煤被热气流冲刷并与其中的CO2和水蒸气反应,影响型焦表面结构和机械强度,出炉煤气含尘量高、气缺大、发热量较低,煤气净化费用较高。连续内热式直立炉又可分为内燃内热式、外燃内热式和分段石两段)供热内热式3种2。

内燃内热式直立炉只有炭化室,没有燃烧室跳立式炉,为法国HBNPC工艺所采用。炉内分为预热段、炭化段和冷却段。刮煤自炭化室顶部向下运行,与向上流动的混合气体逆向接触。型煤在预热段,被来自炭化段的热混合气预热;在炭化段,鼓入的空气与由冷却段上升的热煤气混合燃烧,将型煤炭化干馏煤气与燃烧废气混合并上升。该段最高温度可达1000℃。在冷却段,赤热的型焦被由炉底通入的冷循环煤气冷却,经排焦装置排出炉外;冷煤气吸收型焦的显热变成热煤气,热煤气上升至炭化段2。

连续外热式直立炉一种间接加热、连续操作的直立炉。有H-75型直立炉和水平火道式直立炉两种。外热式直立炉由炭化室和相邻的燃烧室构成。加热煤气和空气在燃烧室中燃烧,热能经炭化室墙辐射和传导,使型煤炭化成型焦。型煤由炭化室顶部装入,炭化后的热型焦落入熄焦段,被由炭化室底部通入的冷煤气或水蒸气冷却后由炉底排出。冷煤气被赤热的焦炭加热,上升至炭化段,将热量传给下行的型煤,因而该炉实际是外热式与内热式结合的直立炉。在这种直立炉中,型煤加热速度慢,加热不均匀,单位容积的生产能力远低少内热式直立炉。但炉顶煤气排出量少,含尘量低,煤气热值高,煤气净化工艺简单,费用较低3。

间歇外热式炉炭化室和燃烧室相间排列、间接加热、间歇操作的炉型。加热煤气和空气在燃烧室中燃烧,产生的热经炭化室墙以辐射和传导方式传递给型煤,使型煤炭化成型焦。型煤由炉顶加入,型焦由炭化室底部或侧面排出,在炉外熄焦。常见的有立箱式底开门炉和斜底炉 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