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铁结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磁性铁结块是指磁性铁由于自身和外界因素使表面溶解并发生重结晶,逐渐形成巨大的团块。

磁性铁磁性铁,是指强磁性铁矿物中的铁。在地质勘查中,铁矿中磁性铁占全铁的占有率,是评价铁矿床工业价值和划分矿石工业类型的标准。

具有工业价值的强磁性铁矿物主要有:磁铁矿、钛磁铁矿、半假象赤铁矿等,另外磁黄铁矿虽具有强磁性,但因含硫高,在铁矿床中不作为具有工业价值的磁性铁矿物。在地质勘查中,铁矿中磁性铁占全铁的占有率,是评价铁矿床工业价值和划分矿石工业类型的标准。

结块由于晶体自身因素(晶体的性质、化学组成、粒度、粒度分布及晶体的几何形状)和外界因素(湿度、温度、压力和杂质等)的影响,使晶体表面溶解并发生重结晶,从而在晶粒之间的相互接触点上形成晶桥,使晶粒粘接在一起,逐渐形成巨大的团块。

相关研究纳米磁性颗粒、未改性的磁性纳米壳聚糖,戊二醛改性后的磁性纳米壳聚糖分别做了SEM扫描电镜图,发现未改性的磁性纳米壳聚糖微球成型差,结块现象严重,而改性后的壳聚糖呈较规则球状,具有表面较平滑,密度大,单分散性好,粒径均匀等显著特点,这些新特点将有利于吸附剂的的稳定。通过FTIR红外谱图的分析,出现拨基的特征峰,证明戊二醛成功与壳聚糖交联,且自由氨基减少使得特征峰减弱不明显。

能含螯合其他离子的功能基团且不溶于水或者其它溶剂的交联聚合物被称之为高分子螯合树脂,其中以胺基为配位基团的鳌合树脂对重金属离子通常具有优秀的吸附性能,所以被广泛应用于分离、富集重金属离子及其他环境保护方面。通过制备含有大量胺基的多胺吸附剂成为现下的研究热点。各个研究中多采用一下两种方式引入大量胺基。一是,利用多乙烯多胺对其他聚合物进行表面化学修饰的方法;二是,采用本身就含有较多多氨基的天然高分子物质壳聚糖。二者之中,由于壳聚糖获取方法简单,且来源广泛而成为主要研究材料。但同时,壳聚糖由于其机械强度较差,成型能力弱,容易在制备过程中出现结块破碎等问题,且其氨基占其分子链中的比例不大,所以天然壳聚糖对重金属离子的鳌合性能力仍然被限制。由此,又衍生出对壳聚糖的多种改性研究,以提高壳聚糖的机械强度和增加活性功能基团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