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样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取样层(pooling layer,也称为池化层)紧跟在卷积层之后,同样由多个特征面组成,它的每一个特征面对应于其上一层的一个特征面,不会改变特征面的个数。

介绍卷积层是取样层的输入层,卷积层的一个特征面与取样层中的一个特征面对应,且取样层的神经元也与其输入层的局部接受域相连,不同神经元局部接受域不重叠。取样层旨在通过降低特征面的分辨率来获得具有空间不变性的特征。取样层起到二次提取特征的作用,它的每个神经元对局部接受域进行池化操作。常用的池化方法有最大池化(max-pooling)即取局部接受域中值最大的点、均值池化(mean pooling)即对局部接受域中的所有值求均值、随机池化(stachastic pooling)1。

取样层输出神经元个数取样层在上一层滑动的窗口也称为取样核。事实 上 , CNN 中 的 卷 积 核 与 取 样 核 相 当 于Hubel-Wiesel 模型中感受野在工程上的实现,卷积层用来模拟 Hubel-Wiesel 理论的简单细胞,取样层模拟该理论的复杂细胞。CNN 中每个取样层的每一个输出特征面的大小(神经元个数)DoMapN 为:

其中,取样核的大小为 DWindow,在上图中DWindow=2 。 取样层通过减少卷积层间的连接数量,即通过池化操作神经元数量减少,降低了网络模型的计算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宋春霖 - 副教授 - 江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