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构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与 地震的蕴育和发生有关的地质构造、大地构造以及变形的总称。根据与地震的关系不同,可分为蕴震构造、发震构造和地震形变三大类。 前两类是地震构造的重要类型,主要表现为地壳中不同型式的活动断裂和与其相伴生的活动褶皱,以及它们在空间的各种自然组合,如裂谷带、断陷盆地、造山带、破裂网络、 隆起和凹陷、活动板块边界等。地震形变又可分为地震构造形变和地震非构造形变两种,多集中分布于与发震构造一致的震中及其附近地带。地震构造是进行地震危险区划、 烈度区划以及烈度鉴定的主要依据之一。1

全球地震构造主要研究地球行星级规模的动力学过程及构造格局对地震活动的制约作用。按照地震活动与全球构造的关系,可以将全球地震构造分为 3个系统:环太平洋地震构造系;洋中脊地震构造系;大陆地震构造系。它们均是与地球坐标系有关的环形地震构造,是地球现今构造运动活跃的主要地带。

区域地震构造主要研究某一地区地震活动与该区地质构造特征及与新构造运动之间的关系。与一般的区域构造研究不同,区域地震构造的研究,在时间上突出研究该区地质历史的最新阶段,在空间上不仅研究表层构造而且研究地壳内部,特别是震源比较集中的中地壳附近的构造。在研究方法方面,除了依据地质及地貌资料进行分析以外,一般还需要研究该区的震源机制解,地应力与地形变测量结果以及各种地球物理场的观测资料。以查明区域现代构造应力场、应变图像与应变速率以及该区地壳的深部结构特征,并探讨控制区域地震活动空间分布规律的构造因素,估算地震活动的强度及大震重复间隔(见地震断层)。

震源构造研究对象包括震源区的深部构造物理环境,震源区附近的构造变形以及震源破裂的力学特征及发展过程等。震源构造的研究主要通过以下途径进行:

①考察及研究强震(包括古地震)导致的地面破裂及各种残留的地表变形现象。对于现代强震还需结合大震前后的地形变测量资料及其他各种宏观资料进行研究,确定地震破裂的力学性质、形成方式及破裂过程。

②根据全球或大区域地震台网以及流动地震台网的观测资料,用地震波初动,地震波谱分析或合成理论地震图拟合等方法以及震中的精确定位,研究大震震源体的几何特征、力学性质、破裂过程及震源函数性质等。

③用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及岩石力学实验等方法综合研究震源区深部介质性状,震源位错的力学特性,估算温度、压力等参数,查明其深部构造物理环境。④研究大地震的孕育与发生同一些具体构造形式之间的关系。例如,不同方向构造带的复合,共轭剪切断裂的交叉等。2

工程地震构造主要是将地震构造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工程地震危险性评价及地震区划等工作,以及解决重大工程建设中所遇到的地震构造问题。主要有以下 3个方面的内容:①在重大工程的地震危险性评价及地震区划工作中,利用地震构造的研究成果,合理地确定潜在震源区的位置及其震级上限;②根据不同地区的近期构造运动速率或应变速率,估算特征地震的重复间隔及各级地震的频次;③地震活动性参数及地震活动衰减特征在区域上的差异同各个地区的地震构造特征有关,通过对地震构造区、带的划分,可以为这些研究提供合理的设计单元。

地震构造的研究表明,地震是由地壳及岩石圈块体的快速破裂与错动引起的,这种变形方式与相对比较缓慢的蠕变滑动及褶皱变形在空间上交织分布,在时间上交替发生,地震是地壳及岩石圈构造变形总体图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球动力演化过程中释放应变能的一种重要方式。因此,地震构造的研究从一个重要的侧面,为认识岩石圈构造变形的基本特征提供了新的途径。另一方面,地震构造的研究也为工程抗震、地震区划及地震预报提供科学依据与理论指导。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