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碳铈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氟碳铈矿为铈氟碳酸盐矿物,常和一些含稀土元素的矿物生在一起,如褐帘石、硅铈石、氟铈矿等。 而氟碳铈矿往往就是氟铈矿发生蚀变后形成的。氟碳铈矿的颜色为黄到淡红棕,具有玻璃光泽到油脂光泽,为片状、块状。

简介中文名称:氟碳铈矿

别名:氟磷铈镧矿

英文名称:bastnasite

结构或分子式:(Ce,La)[CO3]F

性质:是具有重要工业价值的铈族稀土元素(轻稀土)矿物,属氟碳酸盐类型。稀土元素含量(以RE2O3计)一般为75%。六方晶系,晶体呈板状,通常呈细粒状集合体。黄、浅绿或褐色。玻璃光泽或油脂光泽。硬度4~4.5。密度4.72~5.12g/cm3。具放射性和弱磁性。溶于稀盐酸和硫酸,在磷酸中迅速分解。主要产于碱性岩、碱性伟晶岩及有关的热液矿床中。是提取的重要矿物原料。还可用于合成橡胶、人造纤维、有机合成等。

性状:氟碳铈矿呈板状或柱状、星点状。集合体一般呈长条状,柱状及放射状。颜色有黄色、棕色、黄褐色、红褐色,具有蜡质玻璃光泽。

溶解情况:不溶于水,在盐酸、硝酸和硫酸中溶解,在磷酸中迅速分解。

制备或来源:露采为主。

包装及贮运:用内衬塑料编织袋包装,火车和汽车运输。1

物化及光学性质化学性质:氟碳铈矿理论化学成分:REO为74.77%,CO2为20.17%,F为8.73%,类质同象代替铈的元素有镧、钕、钐、镨、钍、钇等,其中以铈族稀土为主,当La含量大于Ce时,也称氟碳镧矿。OH与F为完全类质同象,当F含量大于OH时,为氟碳铈矿,当F含量小于OH时,为羟碳铈矿。机械混人物有SiO2、Al2O3、P2O5。

物理性质:氟碳铈矿属六方晶系。复三方双锥晶类。晶体呈六方柱状或板状。细粒状集合体。颜色黄色、红褐色、浅绿或褐色。玻璃光泽、油脂光泽,条痕呈白色、黄色,透明至半透明。莫氏硬度4~4.5,性脆,密度4.72~5.12g/cm3,具弱磁性,含铀、钍时具放射性。

光学性质:在薄片中透明,在透射光下无色或淡黄色、褐色,具微弱多色性,在阴极射线下不发光。正突起很高,正交偏光间双折率极高,干涉色为高级白。一轴晶正光性,ne =1.825~1.837,no =1.723~1.735。以高级白干涉色与独居石相区别。2

晶体结构氟碳铈矿晶体结构是典型的由Ce、F和[CO2]2-按立方紧密堆积组成的岛状结构。其中[CO2]2-三角形平面直立,并围绕z轴旋转作定向排列,[CO2]2-之间近于相互垂直,Ce为11次酸位。原子间距:Ce—(F,O)(11)=0.251nm,C一O(3)=0.127nm。2

成因产状氟碳铈矿是分布最广的稀土矿物之一,有内生、变质和外生三种成因类型。常见产出于稀有金属碳酸岩一碱性杂岩、花岗岩及花岗伟晶岩中;与花岗正长岩有关的方解石一石英脉中;表生成因的氟碳铈矿,见于碱性岩风化壳和黏土中。氟碳铈矿在氧化带不稳定,易蚀变为胶态稀土和离子型稀土。氟碳铈矿可与氟碳钙铈矿共生,成为单一的氟碳铈矿型稀土矿,也常与独居石等稀土矿物、铌矿物、铁矿物等共生或伴生,属于复杂类型的铌、铁、稀土矿。2

分离工艺多为露天开采,一般工艺流程见“磷块岩”。选矿采用单浮-选或者浮选-重选-浮选联合流程。四川牦牛坪稀土矿:此矿石的特点是以稀土矿物氟碳铈矿为主,伴生有重晶石和萤石等。矿床遭到强烈风化,矿石泥化严重,泥化率达20%。矿泥稀土品位为3.5%,以胶态相沉积在Fe-Mn氧化物组成的风化物上,也具有回收价值,选矿工艺流程如下:原矿→磨矿→分级多级摇床重选。氟碳铈精矿矿泥中胶态相稀土回收工艺流程:矿泥→酸浸→滤液萃取→反萃→浓缩。氟化稀土白云鄂博共生稀土矿:此矿石的特点是稀土矿与铁矿及铌钽矿共生,且伴生有萤石、重晶石及方解石等。其中含氟碳铈矿和独居石,它们之间的比例为3∶1,且都达到工业回收品位,习惯上称它为混合稀土矿。选矿工艺流程如下:原矿→磨矿→弱磁选→强磁选→浮选。稀土精矿(CeFCO2∶RePO4=3∶1):浮选→泡沫产品→氟碳铈精矿。3

用途氟碳铈(镧)矿是提取提炼铈、镧等稀土元素及稀土化合物的重要矿物原料。采用盐酸氢氧化钠分解法可从氟碳铈精矿中提取稀土氯化物;采用氧化焙烧一酸浸的方法可制取电视机用氧化铕及氧化铈等稀土氧化物。氟碳铈精矿还可直接用于制取抛光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