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误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反射误差(reflection error)是指接收的全部信号中有些不是直接反射回的情形产生的误差。微波测距中地面反射误差是由于波束张角的存在,在微波传播过程中要与地面接触,从而产生地面反射波导致的。

简介反射误差(reflection error)是指接收的全部信号中有些不是直接反射回的情形产生的误差1。

微波测距的地面反射误差微波测距中地面反射误差是由于波束张角的存在,在微波传播过程中要与地面接触,从而产生地面反射波导致的。

由于微波测距仪是使用抛物面反射器,将发射的电波集中成一圆锥形波束,其波束张角可按下式计算:

θ=Κ·λ/d

式中,λ为载波波长;d为抛物面反射器的直径;K为与天线中电场分布有关的系数。

正是由于微波束张角的存在,因此在传播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要与地面接触,从而产生地面反射波。副台接收的不仅有主台发射的直接波,而且也有来自地面的反射波2。

误差函数微波测距误差中的地面反射的误差函数为:

△φ1=-gsinω1·cosω0△t

式中:g为地面反射系数,取决于地面反射的强度;ω0为载波的角频率;ω1为测距信号的频率;△t为直接波与间接波之间的波程差3。

削弱微波测距地面反射误差的方法(1)改变载波频率;

(2)适当选择测站;

(3)合理选择测向;

(4)对微波测距仪进行改进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