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片过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负片过程(negative copying process)是指将摄影后在软片上所获得的看不见的潜像,经过一定的化学处理获得与实际景物色调相反影像的底片的过程。负片是经曝光和显影加工后得到的影像,其明暗与被摄体相反,其色彩则为被摄体的补色,它需经印放在照片上才还原为正像。

简介负片过程(negative copying process)是指将摄影后在软片上所获得的看不见的潜像,经过一定的化学处理获得与实际景物色调相反影像的底片的过程1。

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

(1)显影,将软片在显影液内化学处理,使感光银粒变成黑色细微银粒,从而显示出可见影像;

(2)定影,将显影后的软片水洗后放入定影液中定影。使软片上未受光或受光而未还原的银盐溶解掉;

(3)水洗;

(4)晾干2。

负片负片是经曝光和显影加工后得到的影像,其明暗与被摄体相反,其色彩则为被摄体的补色,它需经印放在照片上才还原为正像。拿黑白的片子来说,在负片的胶片上人的头发是白的,实际上白色的衣服在胶片上是黑色的;彩色的胶片,胶片上的颜色与实际的景物颜色正好是互补的,如:实际是红色的衣服在胶片上是青色的。负片不论是黑白或彩色均是摄影最常用的胶片。我们平常所说的用来冲洗照片的底片就是负片1。

冲洗负片使用C-41工艺冲洗,首先需将浓缩的药水按照包装上的说明进行稀释。配置成彩显工作液,彩显补充液;定影工作液,定影补充液;漂白工作液(漂白通常用原浓缩药液作补充液);稳定工作液,稳定补充液。

冲洗过程:彩显之前可先用31-38摄氏度的温水水洗1分钟,使胶片的乳剂层变软,均衡温度,可使显影均匀充分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