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复录写光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可重复刻录光盘指一种可重复刻录的光盘,技术较先进。其原理是利用激光束加热的方式来改变材质的结构,利用“相位改变”的原理来刻录数据。1

简介为了满足众多应用领域对CD光盘提出的可多次重复擦写的要求,Philips公司在1995年4月制定出了与CD-ROM和CD-R兼容的相变型可擦写光盘驱动器CD-E(CD Erasable)。

1996年初,Ricoh(理光)、Philips(飞利浦)、Sony(索尼)、Yamaha(雅马哈)、Hewlett-Paekard以及Mitsubishi化学公司建立了一个工业论坛。在CD-E的基础E联台制定了新的可擦写CD标准,并将CD-E更名为CD-RW。1996年底,Philips和Ricoh分别向全世界推出了第一台CD-RW可擦写刻录机(型号为MP6200S)和第一张CD-RW可擦写光盘。MP6200S是一种刻录速度为2倍速,2倍速复写,6倍速读取的产品。同时桔皮书的第三部分也正式出台,从此CD-RW标准被正式定义。2

CD-RW光盘含有一种物质,当被写激光束击中时,其反射状态发生变化。然而,与CD-R不同,这种变化不是永久性的。

CD-RW光盘的活性层是一种银、铟、锑、碲的合金,在原始状态下为多晶结构,使合金具有反射能力。活性材料涂在聚碳酸脂基片上,基片被以螺旋模式开槽,确保精确的伺服制导,从而能准确地排列陆地和凹坑以及绝对时间信息。

原理CD-RW采用相变技术来存储信息。相变技术是指在盘片的数据面上,某些区域是处于低反射特性的非晶体状态,而数据是通过一系列的由非晶体到晶体的相变来表示的。CD-RW驱动器在记录时,通过改变激光束的强度来对数据面进行加热,从而导致数据面发生从非晶体状态到晶体状态的相变。

CD-RW的特点在于数据可以反复擦写,且CD-RW刻录机可以执行与CD-R相同速度甚至更快的CD-R操作,而且CD-RW与CD-R之间的价格差也在不断缩小,因此CD-RW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3

刻录步骤CD-RW在CD-RW驱动器上记录数据的步骤如下。

(1)激光头向相对厚而且干净的聚碳酸酯塑料层发出低电压的激光束。

(2)记录激光头沿着密集的宣战槽切下塑料层。被称作ATIP的槽,有着与声音的记录波形类似的连续样式。CD-RW驱动器通过读取波形样式感知激光头位于盘面的哪个部位。

(3)激光头沿着ATIP行进时,通过读取槽的波形提供的信息,控制光盘旋转速度。一般来说,越到光盘里侧,旋转速度越快。

(4)CD刻录软件将数据以ISO 9660(自动修正错误并制作内容的目录)的特殊形式传送到CD。因为没有硬盘的文件分配表(FAT)之类的结构,需要这种内容目录。CD-RW驱动器的记录激光头通过发出高压脉冲记录信息。

(5)通过燃料层来吸收特殊波长的层,然后可记录数据的CD-RW驱动器通过低压的激光束读取数据,光盘表面的记号会把激光束反射回激光头的方向。

(6)可记录数据的CD-RW驱动器或一般的读取用CD-ROM驱动器通过低压的激光束读取数据,光盘表面的记号会把激光束反射回激光头的方向。4

刻录方式CD-RW刻录机的刻录方式主要有整盘刻写、轨道刻写和多段刻写3种。

1.整盘刻写

整盘刻写是光盘对光盘的全盘复制方式,“Close”方式被禁止,无法继续追加数据,大多刻录机都支持这种刻录方式。

2.轨道刻写

轨道刻写允许用户指定需要进行刻录的目录或文件,同时也允许用户不断追加数据进行续刻直到容量用完为止。但这种刻录方式在每一次刻写时数据首尾都会写入,LEAD IN/LEADOUT标记,因此会额外消耗约20 MB的空间。

3.多段刻写

多段刻写方式可用于CD-RW盘片的写入和追加,也同样会浪费一部分空间。

4.增量包刻写

增量包刻写是Philips公司开发的一种刻录方式,它允许用户在一条轨道中多次追加数据。可以减少追加刻录过程中盘片空间的浪费。这种刻录方式适用于少量数据的经常性备份。3

选购CD-RW的选购原则如下:

首先是检查光驱的外部质量情况,即外部包装和相关配件。市场上的光驱产品一般分为有包装和无包装两种。对于无包装的产品,最好不要选购,因为无包装则很可能意味着它是无售后服务承诺的水货或是假冒伪劣产品,这些产品不是无固定的维修点,售后服务麻烦,就是做工低劣,质量不稳定,存在着严重的使用隐患。相对于无包装产品来说,有正式包装的光驱产品就可靠多了,这类产品的包装严密紧封,外观印刷精美,字样清晰,内置泡沫完整,封装无破损,其附带的连接线和驱动盘都用透明袋封装好,给人整体一致感觉。这样的产品一般在品牌代理商和信誉好的公司都有销售,同时还有良好的售后服务承诺。

此外,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返修货、走私水货和假冒伪劣产品加上外包装后出售的情况。鉴别这类造假产品的方法是:仔细查看产品外包装是否正规,其图案字迹是否清晰,封装处是否严实,有没有被开封;认真观察产品本身做工、新旧程度和各种标识看其产品序列号是否正确,附带软盘和说明书等资料是否全新正规而且统一。

其次是检查光驱本身的质量情况。首先观察所购光驱的质地做工,看其面板是否平整、质感好、无毛刺,其主体金属外壳是否做工精细,结构细密。

然后再查看其外壳上的商标贴纸是否有详细的技术参数、字样印刷是否清晰,是否注明生产产地和安全标志。

接下来就开始检测光驱的自身性能。主要看其接口,光驱接口主要分为IDE接口和SCSI接口,当然也有不少的外置并口、串口、USB接口的产品。一般来说,建议选择以IDE接口为主的产品,其价格便宜且安装容易,性能也不错;而SCSI接口的虽然有着极低的CPU占用率和较高的性能,但价格相对昂贵,且安装时需要相应的SCSI卡,很是麻烦。

然后是光驱速度。一般来说,市面上的CD-RW多为52倍速擦、52倍速写或更高倍速,也有较低倍速擦写的。与传统的CD-ROM相比,为了求稳定,CD-RW一直都以相对较低的速度来读写CD-R/CD-RW光盘,因此速度提高不大。至于读取功能,选择性能够用、价格适中的产品即可。

光驱的缓存是提高光驱综合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工作原理与主板缓存相似。理论上,缓存越大则光驱速度越快,读盘就越稳定。对于CD-RW来说,缓存越大,可供交换的数据就越多,读盘和写盘的性能就越稳定。一般来说,CD-RW的缓存要比CD-ROM的缓存大许多。需要注意的是,有些CD-RW产品为了节省成本,采用了较低的缓存容量,这样做很容易引起擦写盘片出错。因此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建议购买缓存在2MB以上的产品。

最后,选购光驱时还应当注意以下一些问题,如光驱面板的各种按钮接口是否完善、光驱背面的各种接口是否齐全有效等。5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慧维 - 副研究员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