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数据字典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数据字典是指对数据的数据项、数据结构、数据流、数据存储、处理逻辑、外部实体等进行定义和描述。交互式数据字典系统是指用户向数据字典系统输入有关命令以后,系统将处理后的输出结果以图形用户界面、多媒体或其他方式返回给用户。

简介交互式数据字典系统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数据字典系统,为了实现用户与计算机之间的人机友好交互。交互式数据字典系统的实现一般需要考虑数据字典的构造、数据读取速度、用户界面,交互设备以及人的因素。交互式数据字典系统设计需要用到交互设计中有关理论和方法。人的因素是指用户操作模型。要根据用户的类型,固有的特点,设计好的用户操作模型,使人机交互系统满足用户的使用要求。

数据字典数据字典(data dictionary)是对于数据模型中的数据对象或者项目的描述的集合。数据字典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提供最终用户数据库所有的信息,在物理存储上就采用跟其他用户表一样的实现,提供统一的接口。而数据字典的主要作用还是提供给 DBMS 自身使用,在实现上还跟整个数据库的结构功能相关。关系数据库中的所有数据信息与关联都与数据字典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数据字典具有着对关系数据库中的所有对象进行定义的逻辑功能,除此之外,数据字典还可以对关系数据库中的序列值进行默认、对数据库中的各种信息进行约束、对数据库中的用户信息进行存储和统计、对数据库中的用户权限进行分辨,并且还可以对数据库中的各种信息的定义以及它们之间的关联进行操作与辨别。

关系数据库中的数据字典与用户数据都是以表的形式被记录保存在关系数据库的物理文件中的,并且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中有着多种物理存储格式,每一种物理存储格式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相互之间具有较大的差别,而这都是由于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中并发模式类型的不同造成的。我国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将加锁模型与多版本模型作为最为主要的两种并发模型。其中加锁式并发模型的特点是记录格式简单、无需版本信息就能实现,如SQL Server 并发模型。而多版本并发模型主要有 Oracle 数据块并发模型。该种并发模型不仅需要用到物理记录来对数据库中的版本信息进行记录,而且还需要物理格式的帮助来实现对数据库系统的并发控制及相关的事务处理,比较复杂1。

用户界面用户界面(User Interface)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好的UI设计不仅是让软件变得有个性有品味,还要让软件的操作变得舒适、简单、自由、充分体现软件的定位和特点。用户界面(User Interface,简称 UI,亦称使用者界面)是系统和用户之间进行交互和信息交换的媒介,它实现信息的内部形式与人类可以接受形式之间的转换。用户界面是介于用户与硬件而设计彼此之间交互沟通相关软件,目的在使得用户能够方便有效率地去操作硬件以达成双向之交互,完成所希望借助硬件完成之工作,用户界面定义广泛,包含了人机交互与图形用户接口,凡参与人类与机械的信息交流的领域都存在着用户界面。

交互设备交互设备主要指用于实现人机交互的输入设备。随着用户接口技术的发展,新型交互设备不断出现。常用的交互设备有: 键盘、数字化仪、鼠标器、跟踪球、触摸屏、操纵杆、操纵开关等。用于语音输入、书写输入的一些新的交互设备以及三维鼠标器、数据手套等也正在逐步推广使用。

交互设计交互设计(Interaction Design, IXD),是定义、设计人造系统的行为的设计领域,它定义了两个或多个互动的个体之间交流的内容和结构,使之互相配合,共同达成某种目的。交互设计努力去创造和建立的是人与产品及服务之间有意义的关系,以“在充满社会复杂性的物质世界中嵌入信息技术”为中心。交互系统设计的目标可以从“可用性”和”用户体验“两个层面上进行分析,关注以人为本的用户需求。用户界面是交互设计的结果的自然体现,但是不能说交互设计就是用户界面设计。交互设计的出发点在于研究人在和物交流(dialog)时候,人的心理模式和行为模式,并在此研究基础上,设计人工物的可提供的交互方式,来满足人对使用人工物的三个层次的需求(usefulness, usability and emotionality)。从这个角度看来,交互设计是设计方法,而界面设计是交互设计的自然结果。同时界面设计不一定由显意识交互设计驱动,然而界面设计必然自然包含交互设计(人和物是如何进行交流的)需要指出:交互性不限于技术相关的系统。人和人之间天然是需要交互的。因此,交互设计可以应用到和人相关的各种活动中,比如服务。这类交互的设计者,会以不同的名目用到交互设计的方法和原则。一般而言,交互设计师都遵循类似的步骤进行设计,为特定的设计问题提供某个解决方案(注意,没有绝对正确的方案)。设计流程的关键是快速迭代,换言之,创建快速原型,通过用户测试改进设计方案。如下是交互设计步骤的要点:

用户调研:通过用户调研的手段(介入观察、非介入观察、采访等),交互设计师调查了解用户及其相关使用的场景,以便对其有深刻的认识(主要包括用户使用时候的心理模式和行为模式),从而为后继设计提供良好的基础。

概念设计:通过综合考虑用户调研的结果、技术可行性、以及商业机会,交互设计师为设计的目标创建概念(目标可能是新的软件、产品、服务或者系统)。整个过程可能来回迭代进行多次,每个过程可能包含头脑风暴、交谈(无保留的交谈)、细化概念模型等活动。

创建用户模型:基于用户调研得到的用户行为模式,设计师创建场景或者用户故事或者storyboard来描绘设计中产品将来可能的形态。通常,设计师设计用户画像(persona)来作为创建场景的基础.

创建界面流程:通常,交互设计师采用线框图来描述设计对象的功能和行为。在线框图中,采用分页或者分屏的方式(夹带相关部分的注解),来描述系统的细节。界面流图主要用于描述系统的操作流程。

开发原型以及用户测试:交互设计师通过设计原型来测试设计方案。原型大致可分三类:功能测试的原型,感官测试原型以及实现测试原型;总之,这些原型用于测试用户和设计系统交互的质量。原型的可以是实物的,也可以是计算机模拟的;可以是高度仿真的,也可以是大致相似的。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慧维 - 副研究员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