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坏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硬盘是电脑主要的存储媒介之一,由一个或者多个铝制或者玻璃制的碟片组成。硬盘坏轨,也称硬盘坏道,指的是硬盘盘片上某一扇区损坏,导致读取数据时间过长或者读不到数据,硬盘运作时产生很大的噪音,计算机反应过慢,或者打开某一计算机文件时常常无法打开,最终造成计算机系统不稳以及毁损。

简介硬盘坏轨分为逻辑坏轨(逻辑坏道)和物理硬盘坏轨(物理硬盘坏道)两种,前者为软坏道,通常为软件操作或使用不当造成的,可用软件修复;后者为真正的物理性坏道,它表明硬盘磁道上出现了物理损伤,只能通过更改硬盘分区或扇区的使用情况来解决。最常造成硬盘坏道的原因:硬盘原本的品质瑕疵。技术原因,机械硬盘在生产时就无法达到100%无坏扇区,往往会有一些物理坏轨在芯片上。厂商会将此类坏轨列入工厂坏轨表中,且完全隔离,不再使用。此类坏轨被称为工厂坏扇区。个人使用习惯不良,例如碰撞、频繁读写数据、计算机不当关机、强制断电等等都会使硬盘产生坏道。电压不稳,硬盘运作时,是依靠电流使盘片高速旋转,再用电流驱使磁头移动到盘片上产生静电来达到读取及写入数据,若是电压不稳则会破坏盘片及磁头运作,导致坏道。温度过高,硬盘运作最怕里头温度过高,会损害硬盘正常运作。太多灰尘,电子产品最忌灰尘,硬盘也不例外,若是处在高度粉尘环境,使得些许灰尘跑进盘片,会影响到磁头读取及写入盘片,造成坏道扩散。

类别逻辑坏扇区

此类坏扇区往往是由于软件的不当读写操作导致的。一些软件的不当I/O会使扇区数据错乱,甚至危及分区表及硬盘的重要数据,导致扇区无法读写。如强行关机,会使硬盘正在写入的数据写入至错误扇区,使扇区数据错误。某些设计不合格的软件即使正常运行,也有可能导致逻辑坏扇区的产生。

物理坏扇区

此类坏扇区有两种,一种是工厂坏扇区,一种是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坏扇区。硬盘生产线无法生产100%无坏扇区的硬盘。工人在搬运碟片、机器生产时的微小震动等,都会有一些瑕疵在硬盘上。这些扇区在硬盘生产出来时的低级格式化过程中就已经被隔离且永远不会被使用到,所以此类坏扇区对硬盘的品质一般没有太大影响。如果在使用过程中硬盘受到剧烈震动,使得硬盘磁头划伤碟片,就会造成物理坏道。硬盘如果老化,会使磁盘内的磁石等物体功能衰减,磁头变得不稳定,划伤硬盘。如果粉尘进入硬盘体内,会导致硬盘工作严重紊乱,也会产生坏扇区。此类坏扇区的出现往往代表硬盘老化,严重影响磁盘性能及数据安全。

固态硬盘的坏扇区

对于不采取碟片+磁头来访问数据的固态硬盘,也同样有坏扇区的存在。固态硬盘也存在逻辑扇区,甚至比传统硬盘出现的概率大。固态硬盘出现物理坏扇区的概率较传统硬盘小,因为固态硬盘更能经受起震动,也不需要磁头进行读写操作,使得固态硬盘的工作更加稳定。固态硬盘的闪存颗粒有写入寿命极限,在将数据写入颗粒中时前,会预先检查颗粒的情况,如果颗粒无法进行写入操作,则会将此颗粒标记为不可用,成为坏扇区,并不再写入数据。均衡磨损技术使固态硬盘不再容易出现坏扇区。

解决方式逻辑坏道

可用windows操作系统内置的磁盘碎片整理程序扫描并修复坏道,硬盘还是可以继续作使用。如果逻辑坏扇区无法直接扫描回复,可以对磁盘进行低级格式化,此举可以将硬盘上所有逻辑坏扇区修复,同时将物理坏扇区隔离起来。

物理坏道

又称作硬坏道,是硬盘盘片上产生物理变化,磁头无法正常读取数据或读取时间过长,通常这情况若还读得到数据,请尽快做数据备份,避免坏道扩散,产生磁头划碰等更严重的损害,导最终无法读取数据。对于硬盘物理坏道,不能用扫描方法来修复。因反复扫描,就是对硬盘的物理坏区强制进行多次读写,会使坏道变多,进而扩散。正确的做法是用下面的方法把已有坏道的区域隔离开,也就是用软件将这些坏道单独分为一个区并隐藏起来,让磁头不再去读它,这样虽然硬盘空间小了点,可在一定程度上令硬盘延长使用寿命。需要强调的是,使用有坏道的硬盘时,一定要时刻做好数据备份工作,因为硬盘上出现了一个坏道之后,更多的坏道会接踵而来,最后导致整个硬盘报废。

保护方法硬盘在工作时不能突然关机,突然关闭电源,可能会导致磁头与盘片猛烈磨擦而损坏硬盘。

防止灰尘进入,在灰尘严重的环境下,硬盘很容易吸引空气中的灰尘颗粒,影响电子元器件散热,使电路元器件的温度上升,产生漏电或烧坏元件。灰尘还可能吸收水分,腐蚀硬盘内部的电子线路,使硬盘损坏。

温度、湿度要适宜,硬盘工作温度以20~25摄氏度为宜,过高或过低造成硬盘电路元器件失灵或短路,使磁介质因热胀效应而造成记录错误。湿度过高时,电子元器件表面可能会吸附一层水膜,氧化、腐蚀电子线路,甚至短路,还会使磁介质的磁力发生变化,造成数据的读写错误;湿度过低,容易积累大量静电荷,损坏磁头、划伤磁盘片。机房内的湿度以45~65%为宜。

要定期整理硬盘上的信息,频繁地建立、删除文件会使硬盘产生许多碎片,访问某个文件时,硬盘可能会花费很长的时间,不但访问效率下降,还可能损坏磁道。为此,应该经常使用Windows系统中的磁盘碎片整理程序对硬盘进行整理,整理完后使用硬盘修复程序来修补那些有问题的磁道。

要定期对硬盘进行杀毒,病毒攻击面越来越广泛,硬盘也是其攻击的首选目标之一。为保证硬盘的安全,应该利用最新的杀毒软件对硬盘进行查杀,同时也要对重要数据进行经常性的备份。

用手拿硬盘时要小心,用手拿硬盘时应该抓住硬盘两侧,避免与其背面的电路板直接接触,因为人体通常带有静电,若接触到硬盘电路板,就可能伤害到硬盘上的电子元件。另外还要轻拿轻放,不要磕碰或者与其他坚硬物体相撞。

在工作中不能移动硬盘,硬盘是一种高精设备,当硬盘处于读写状态时,一旦发生较大的震动,就可能造成磁头与盘片的撞击,导致损坏。所以不要搬动运行中的微机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慧维 - 副研究员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