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检出质量上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平均检出质量上限亦称“平均出厂不合格品率上限”、“平均交付质量界限”,简称AOQL(Average Outgoing Quality Limit),是平均检出质量的最大容许值 (最恶值)。对于给定的验收抽样方案和批处置规范,在待验收产品质量的所有可能范围内,平均检出质量的最大值。平均检出质量简称AOQ(Average Outgoing Quality),是对一定质量的待验收产品,利用某一验收抽样方案检验后,预计检出产品的平均质量水平1。

定义平均检出质量上限也称检后平均不合格品率上 限。在挑选型的抽样检验中,一般从批量为N的产品中抽取样本容量为n的产品进行检验,并规定一个不合格品数C作为界限,验收的规则是当不合格数≤C时作为合格批,只需将检验中发现的不合格品换为合格品,当不合格数>C时作不合格批进行全检,将所有不合格品替换为合格品。因此检验后的平均不合格品率随着该批产品的不合格率而变化。开始由小增大,但随着不合格率增大被判为不合格批的概率增大,而对不合格批需进行全检,并用合格品替换不合格品,因此不合格率α下降。其平均不合格率的最大值称作平均检出质量上限2

相关介绍与计算平均检出质量AOQ的定义是:“经过检查后产品的平均不合格品率,在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品均须用合格品代替”。在连续抽样检查中,从全检开始,一直全检到满足规定条件为止,然后转到抽检,在抽检中以规定的抽样比率实施抽检,一直进行到发现不合格品为止,又回到全检,如此循环不断。我们从全检开始直到回到下一次全检,称作“一个检查周期”。因此一个检查周期包括两部分:一个全检段和一个抽检段。

设:u为一个检查周期中逐个检验的单位产品的平均个数,也就是全检段内的产品数,v为一个检查周期中经过抽检而通过的单位产品的平均个数,也就是抽检段所包含的产品数。

因此,一个检查周期中所包含单位产品的总数平均为“十到个,而一个检查周期中被检验的单位产品平均为

假定制造过程处于统计控制的状态,即过程平均不合格品率稳定为p。这样,对于一个检查周期中的所有产品而言,在检查前平均有个不合格品,通过全检和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品平均为个。由于在检验中发现的不合格品需要剔除而用合格品替换,因此,经过采用连续抽样方案进行检查后,一个检查周期中不合格品的平均个数将由检查前的个,减少到个。因此,连续抽样方案的检后平均不合格品率为

AOQ=检后不合格品数/所通过的产品总数

可见,平均检出质量与所采用的抽样方案有关(抽样比率是方案的一个参数)。它是提交检查的批质量的一个函数,可用平均检出质量曲线表示(图1)。提交检查的批质量越高,抽检时不经检查而通过的产品中所包含的不合格品数也越少。AOQ值就越小。提交检查的批质量越差,转到抽检的机会就越小,全检占的比重就越大(u大,v小),通过全检发现的不合格品数越多,经过剔除和替换,使平均检出质量也提高(AOQ值变小),但检查工作量增大(如果全是全检,AOQ值应为0)。因此,AOQ曲线呈两头小,中间大的形状,在某一过程平均不合格品率时,平均检出质量最差,AOQ曲线上有一最大值,此即为平均检出质量上限AOQL3

在使用连续抽样方案时,由于实际的过程平均不合格品率无法知道,因此,实际的平均检出质量也无法知道。但是每一方案的AOQL值是固定的,可用AOQL值来选择所需要的抽样方案,使产品的实际平均检出质量控制在规定的AOQL值之内(一般实际的AOQ值均比AOQL值要小)。例如规定AOQL=1.22%,表示经过检查后的产品质量,其平均不合格品率最差不会大于1.22%,实际的平均检出质量均小于此值。

GB 8052-87规定的AOQL值也有16个,分别与AQL值相对应,即对于每一个AQL值都有一个相应的AOQL值,两者之中确定任一个,另一个也就随之确定,见表1。

|| || 表1 AOQL与AQL对应关系

|| || 表1(续) AOQL与AQL对应关系

AOQL值的大小确定方法与AQL类似,由合同规定,或由主管部门确定。AOQL值取得越小,检出质量越好,但抽检段所占比重越小,检查工作量越大。应在质量要求与检查量之间权衡得失。长期使用与规定的AOQL相应的抽样方案后,所接收的各批产品的平均不合格品率不会超过这个规定的AOQL值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