锰硅锌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锰硅锌矿(硅锌矿变种)(Willemit ,Var .Troostite Rhombohedral)主要产于铅锌矿床氧化带,是锌的次生矿物。

简介常与异极矿、白铅矿等共生1。此外,也见与一些接触交代矿床中,其成分中常含有多量的锰,与红锌矿、锌铁尖晶石等成组合。三方晶系,成分中常有少量的锰(≤6.8%)和铁代替锌。

物理性质解理:中等

颜色:苹果绿色或肉红色

条痕:白色或淡白色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光泽:玻璃光泽或金属光泽

其他:脆性

成因及产状通常产于铅锌矿床氧化带,系锌矿的次生矿物,常与异极矿、白铅矿等共生。也见于一些接触交代矿床中,其成分中常含有多量的锰,与红锌矿、锌铁尖晶石等组合。产地有美国、纳米比亚、加拿大。

主要见于铅锌矿床的氧化带,也有接触交代成因。宝石级晶体来自美国新泽西州富兰克林斯梯尔林(sterling)山,为绿色短粗柱状晶体和绿橙色块体,及褐色锰硅锌矿的长柱状晶体;加拿大魁北克产有蓝色晶体;纳米比亚楚梅布产无色小晶体及蓝色块体;其他如比利时、格陵兰岛、津巴布韦等地也有少量产出。

用途锰硅锌矿主要用来制取锌盐。亦用作矿物收藏与研究。硅锌矿可用来做结晶釉。目前,应用研究最广泛的结晶釉是硅酸锌结晶釉。硅酸锌结晶釉是一种以氧化锌为结晶剂,在一定的烧成制度下形成结晶的艺术釉。其结晶矿物是硅锌矿,具有结晶性能好、品态良好、品花呈大型扇形纹样等特点。硅酸锌结晶釉在高温下黏度较小,流动性不大,晶体成长速度快,品形美观且有复杂的图样。将配方、施釉方法、釉层厚度、烧成与保温等方面的工艺稍加调整,即可获得簇状、针状、放射状等变化万千的晶体形态。硅酸锌结晶釉还具有色彩丰富的特点,釉中配人适量的着色剂,能生成各种不同颜色的结晶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