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岩开采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硬岩开采法就是将宝石从其形成所在的岩石中开采出来的一种方法。

背景介绍宝石形成于几种不同的地质环境中。大部分金刚石都是在金伯利岩“管”中开采得到。人们通常用钻孔和爆破等硬岩开采法来开采金伯利岩,然后把岩石粉碎,对其中的金刚石尽心提取、分拣和和分级。

金刚石还会出现在钾镁煌斑岩管中。第一次从钾镁煌斑岩中商业提取金刚石是在西澳大利亚阿嘉乐矿山进行的。1979年,人们在阿嘉乐附近的冲积矿床中发现了金刚石,同时发现了钾镁煌斑岩管,并于1985年开始开采。阿嘉乐是个露天矿场,金刚石产量比其他矿场都要多,但现在已基本枯竭。大部分金刚石需要从硬岩中开采,其中的宝石含量在5%左右,世界上90%-95%的天然粉钻产于阿嘉乐,投标售价每克拉高达10万美元。

品种在原岩中也已经充分富集很多其他类型的宝石,可以进行商业开采。这些宝石包括各种石英、电气石、托帕石、以及某些蓝宝石和红宝石、绿松石、青金石、金绿石。这些宝石的开采一般不值得采用大规模机械化方法。即使是富含宝石和其他贵重矿物的伟晶岩矿床,也几乎不适合采用高度机械化的提取作业。大部分工作是人工开采。因为宝石对震动非常敏感,所以对于大多数宝石来说,应该避免采用钻孔和爆破。此外,许多宝石矿脉存在于退化的岩石矿中,这些矿脉也常常随矿石岩退化。这些地方更合适采用鸭嘴锄和铁铲进行开采更合适。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