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堡气化过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洪堡气化过程指的是煤炭的地下气化过程。煤的气化有地上气化和地下气化两种:地上气化指采出煤炭后进行热加工的一种过程,即以煤炭作原料,以氧或氢作气化介质,控制氧化程度,使煤炭转化成一氧化碳、氢和甲烷等可燃性气化。地下气化的原理与地上气化基本一致,区别仅在于地下气化是在未经开采的煤层中进行,通过从地面钻进的一批特定钻孔引出。由于地下气化工艺流程相当复杂,目前还未能被广泛采用1。

主要流程将地下的煤变成气体燃料要分两步走。先按一定距离向煤层打两个垂直钻孔,采用钻进、火力渗透和水力压裂等方法,使钻孔间的煤层形成通道,让气体顺利通过。然后从一个钻孔把煤层点燃,鼓入空气或氧气、水蒸气。这样,煤层中发生热裂、还原、氧化等气化反应,产生一氧化碳、甲烷和氢气等可燃性气体,从另一钻孔中引出,通过管道输送给用户。

煤田变气田的“魔术师”是气化剂。气化剂有空气、水蒸气、氧气或氢气等,也可以是纯氧气。用氧气与煤反应便生成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再与水蒸气反应得到甲烷,这就是一般天然气的主要成分。

煤在地下气化,能够开采用一般采矿技术无法开采的深层煤田或煤层过薄的煤田。据估计,每打一对钻孔,每小时大约可以得到上万立方米的煤气。开采这些使用方便的气体燃料,可以免除矿工下井劳动,显示出它的优越性2。

影响因素影响煤炭地下气化的因素还很多。由于地下条件复杂,煤的地下气化过程很难控制,煤气的产量质量不够稳定;往往是使用的气化剂不同,得到的煤气成分和产量大不一样。再加上地下水的污染问题没有解决,所以,尽管试验研究一直在进行,却至今还没有进人大规模生产和推广应用2。

相关问题(1)很难控制气化过程中在地下产生的种种反应,合成气成分波动过大。

(2) 受煤层和地质影响大,容易造成井井之间相互漏水、通气等情况。

(3)气化后出来的气体成分不稳定,有待改善气化剂种类与含量。

(4)地下燃烧、气化情况不好控制,应加大地下气化过程的监控力度。

(5) 在该技术方面,大部分研究只注重化学工艺,很少关注行业发展动态。

发展前景集建井、采煤、气化工艺为一体的多学科开发洁净能源与化工原料的新技术,其实质是只提取煤中含能组分,变物理采煤为化学采煤,因而具有安全性好、投资少、效率高、污染少等优点,被誉为第二代采煤方法。

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不仅可以回收矿井遗弃的煤炭资源,而且还可以用于开采井工难以开采或开采经济性、安全性较差的薄煤层 、深部煤层、“三下”压煤和高硫、高灰、高瓦斯煤层。地下气化煤气不仅可作为燃气直接民用和发电,而且还可以用于提取纯氢或作为合成油、二甲醚、氨、甲醇的原料气。因此,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大大提高了煤炭资源的利用率和利用水平,是我国洁净煤技术的重要研究和发展方向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