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S型双伸缩液压切顶支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ZQS型双伸缩液压切顶支柱(ZQS type double retractable hydraulic cutting top strut)是指用于煤矿内的一种伸缩液压支柱。ZQS型支柱为双伸缩支柱,不变高度较低。

简介ZQS型双伸缩液压切顶支柱(ZQS type double retractable hydraulic cutting top strut)是指用于煤矿内的一种伸缩液压支柱。ZQS型支柱为双伸缩支柱,不变高度较低1。

结构ZQS型双伸缩液压切顶支柱结构如图4-5所示1。

主要技术特征ZQS型双伸缩液压切顶支柱主要技术特征如表4-6所示1。

ZQS型支柱结构特点(一)结构特点

1. ZQS型支柱为双伸缩支柱,不变高度较低。在一定采高情况下,伸缩行程大,适合于薄煤层和煤层变化较大的条件。

2.支柱行程全部为液压行程,操作方便。

3.小缸体既是一级缸活柱,又是二级缸缸体。

4.采用底阀保证大小缸工作阻力一致。

5.油缸密封采用山形密封圈。

6.操纵阀采用五位四通转阀。

7.组合阀、推移千斤顶采用QD型支柱结构,可以互换。

(二)底阀动作原理

1.底阀实际上是一个单向阀,安装于小缸体底部。

2.升柱时,经组合阀来的高压液体进入大缸下腔。由于底阀开启压力为4-4.5MPa,小缸体升起,到极限位置后,高压液体从底阀进入小缸体下腔,故迫使活柱升起。与此同时,小缸体上腔液体通过小缸体上端油孔排至系统外。

3.切顶支柱承载过程中,由于底阀的存在,故使活柱与小缸体成为一刚性杆体。支柱溢流后下缩时,小缸体与活柱一起下降。

4.回柱时,小缸体下降,降到极限位置时,底阀碰到大缸体端面,阀体被顶开,底阀开启,使小缸体下腔与大缸相通,活柱下降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