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形砌碹支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拱形砌碹支架(Arch masonry crown)是用于煤矿巷道支护的支架。包括料石拱、砖砌拱、混凝土砌块拱、现浇钢筋混凝土拱。现浇钢筋混凝土拱强度高,整体性好,能承受更高的压力,且能承受不同程度的偏压。多用在少数压力特大或有偏压的地段及煤仓等大断面硐室。

简介拱形砌碹支架(Arch masonry crown)是用于煤矿巷道支护的支架。包括料石拱、砖砌拱、混凝土砌块拱、现浇钢筋混凝土拱1。

料石拱(1)对支护材料的要求

料石厚度不小于150mm,长度应适应设计规定的砌体厚度,抗压强度不低于30MPa,无裂纹,不带风化皮层,加工后表面凸凹不超过10mm;荒料石表面凸凹不得超过20mm,形状大致成六面体。砌筑水泥砂浆不低于75号,炉白灰水泥浆的标号不应低于35号。

(2)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可就地取材,能承受较大的压力,除淋水大、压力很大,以及有严重底臌的地段外均可采用,是我国应用较多的一种拱形砌碹支架。但施工效率低,不易机械化,劳动强度大。地质条件较好时,可采用毛料石砌体2。

砖砌拱(1)对支护材料的要求

要求粘土砖标号>100号,缸砖 >200号。

(2)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因砖块小,施工效率低,故只适用于缺少料石和水泥地区。粘土砖宣用于压力较小、无淋水、且围岩稳定的地段。缸砖能承受较大的压力,巷道用得不多3。

混凝土砌块拱(1)对支护材料的要求

要求混凝土标号不低于150号。砌块尺寸由结构要求而定。墙砌块常用长方形,拱部砌块为楔形。

(2)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无特殊优越性,且耗用大量水泥,我国很少采用3。

现浇混凝土拱(1)对支护材料的要求

根据设计要求确定混凝土标号,一般不低于100号。

(2)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整体性及隔水性好,强度和耐久性高。缺点是耗用大量水泥和模板,且不能立即承压。多用于少数压力大的破碎带和要求不准渗漏水的火药库、机电硐室等工程1。

现浇钢筋混凝土拱(1)对支护材料的要求

混凝土标号、钢筋直径及配筋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强度高,整体性好,能承受更高的压力,且能承受不同程度的偏压。多用在少数压力特大或有偏压的地段及煤仓等大断面硐室。一般不宜采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