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斯兰德—霍尔低身电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蒂斯兰德-霍尔低身电炉(The tisland-hall low body furnace)是一种典型的炼铁电炉。炉膛呈圆形或矩形、椭圆形,电极在圆形炉内呈三角形配置,在矩形、椭圆形炉内则在长轴方向成一线配置。

简介蒂斯兰德-霍尔低身电炉(The tisland-hall low body furnace)是一种典型的炼铁电炉。炉膛呈圆形或矩形、椭圆形,电极在圆形炉内呈三角形配置,在矩形、椭圆形炉内则在长轴方向成一线配置1。

炼铁电炉型式炼铁电炉有高炉身电炉,低炉身电炉,敞开式电阻炉等多种型式,使用最普遍的是低炉身电炉,这种电炉与铁合金生产用封闭式埋弧还原电炉极为相似1。

结构原理图1中使用的即为典型的蒂斯兰德-霍尔低身电炉。炉膛呈圆形或矩形、椭圆形,电极在圆形炉内呈三角形配置,在矩形、椭圆形炉内则在长轴方向成一线配置。以33000kW的圆形电炉为例,炉壳外径12.0m,高3.5-5.0m,采用自焙电极,电极直径1.5m,炉衬外层用黏土砖砌筑,内层为沥青镁砂捣固层或用碳质耐火材料砌筑或用碳质材料捣固。炉衬寿命3-7年,炉盖一般用水冷钢结构内衬黏土砖构成。炉缸可设一个渣铁口,渣、铁从同一口中放出,或设一个出铁口,一个出渣口分别放出铁水、炉渣。中小型电炉可采用倾动式。

电流经炉用变压器、母线、电极把持器、自焙电极导入炉内。电流负荷由升降电极和切换电压控制,通常变压器次级电压为80-250V,多级可调,一般均为自动控制。多数炼铁电炉采用三台单相变压器组成供电变压系统,为改善功率因数,通常还应有相应功率的效率补偿电容器2。

电炉炼铁电炉炼铁是指以电能为供热能源的非高炉炼铁方法。由于炼焦煤的缺乏及水电资源的开发,自20世纪初一些国家开始研究和使用电炉炼铁,1908年第一座炼铁电炉在瑞典投入工业生产。在一些水电资源丰富的国家(如娜威),以及具有高炉难以处理的特殊资源(如钒钛铁矿、砂铁、钦铁矿)的国家(如南非、新西兰)电炉炼铁仍得到应用和发展。南非海维尔德钢与钒公司威特班克厂有7座炼铁电炉,年产含钒生铁超过100万t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