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炉一摇包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炉-摇包法(Electric furnace - shaking method)是一种生产中、低碳铬铁的方法。此工艺是中国上海铁合金厂研究开发成功的1。

简介电炉-摇包法(Electric furnace - shaking method)是一种生产中、低碳铬铁的方法。此工艺是中国上海铁合金厂研究开发成功的1。

与波伦法的区别电炉-摇包法与波伦法的区别有:

(1)用摇包代替钢包,不用倒包,搅拌条件较好,可加快反应速度,使反应时间缩短,终渣中的MnO较低;

(2)在摇包中反应生成的低硅锰硅合金,再装入精炼电炉与锰矿和石灰继续冶炼,可利用硅还原产生的热量,电耗较低2。

工艺流程具体操作(见图1)是:两台电炉同时出炉。

(1)精炼电炉内的中碳锰铁炉渣全部倒入摇包;

(2)锰硅合金在炉渣扒净后,根据配比称重后兑入摇包,然后以60r/min的转速摇动10-20min,当渣样薄片出现淡茶色玻璃体或灰白色时,表明MnO已降至约6%,停止摇动,将贫渣倒入渣罐送去水淬;

(3)摇包处理后的低硅锰硅合金经流槽装入精炼电炉,装入前精炼电炉,先引弧送电,并加入1/2的锰矿和石灰,装完低硅锰硅合金后,加入剩下的锰矿和石灰,以后操作与冷装法相同;

(4)中碳锰铁出炉1。

摇包处理前后的化学成分变化摇包处理前后的化学成分变化如下(表1):

生产一吨中碳锰铁(Mn75%)消耗锰矿(Mn37.06%)0.850t,锰硅合金(Mn65%)0.892t,石灰0.716t,电能1024kW·h;锰回收率83.82%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