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普及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供水普及率是指城市供水覆盖范围内的的,反映城市供水普及与便捷的平均水平指标。

城市供水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乌鲁木齐2013年6月4日讯记者丽月,实习生李娜从自治区 2013年天山环保行活动启动会上了解到:城市(含县城)公共供水水质非常规指标全部达标,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99.13%,高于全国(97.04%)和西部地区(96.54%)平均水平,县城供水普及率达到 91.05%。

近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投入,切实加强城镇供水设施运营监管,供水企业服务行为日益规范,服务质量得到提升,供水水质明显改善,城镇供水保障能力取得显著进步。截至 2012 年底,我区已建成使用的城市(含县城)公共供水厂166座,全区城镇供水普及率达到96.49%。

据了解,2009年、2010年和 2012年,组织城市供水(含县城)水质普查、复查和督查工作,从检测结果看,城市(含县城)供水水质达标率达到了80.9%。

面对因水源水质较差、常规处理工艺无法处理,部分水厂供水水质达标率偏低,及部分水厂供水管网老化、材质低劣、施工技术落后等问题,今后,将积极鼓励引导各地通过升级改造水厂处理工艺来解决部分县市因地质构造特殊造成的指标超标现象,并另辟符合要求的水源,关停供水水质差的水源;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加大管网改造资金投入力度,优先改造管网老化及漏损严重、水质不达标的市县供水管网。到“十二五”末,将全面解决因管道老化及管道内壁腐蚀而影响水质问题,杜绝水质二次污染,确保管网末梢出水水质达标,确保城市饮用水安全。1

2017年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超 60%“终于盼到这个工程开工了,家中缺什么都没有缺水那么苦不堪言。”上月初,惠东沿海群众盼望已久的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正式动工,惠东县港口港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新如此感慨。

记者了解到,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着力构筑人水和谐的水安全保障体系,重点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和稔平半岛供水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到2017年城市集中供水覆盖率达97%。

目标:力争2017年城市集中供水覆盖率达97%。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建成后将解决稔平半岛数十万老百姓的饮水难问题。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正式开工后,将促进村里萝卜种植业规模化发展。”港口大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剑锋告诉记者,萝卜种植是该村的特色产业,但由于经常缺水,萝卜加工受到较大影响,“如果用水得到保障,村民肯定会放开手脚扩大种植规模。”

据介绍,稔平半岛供水工程是省重点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该工程计划在西枝江鲤鱼岭取水,工程输水管线全长62 公里,日供水能力45万立方米;投资估算约11.93亿元,工期为36个月。该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稔平半岛区域各镇工业、旅游业和城乡居民的用水问题,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

记者了解到,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着力构筑人水和谐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其中,在治洪治涝方面,推进主要江河堤防达标加固、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等重要工程,到2017年城市防洪标准达标率达67.5%,建成较为完善的全市防洪排涝安全保障体系。在供水安全保障方面,以实施《惠州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方案》为抓手,加强水资源调配体系建设,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和稔平半岛供水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到 2017 年城市集中供水覆盖率达到97%,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提高到60%以上,确保公共供水管网末梢水质达标率不低于96%。

进展:今冬明春拟投14亿推进224宗水利项目。

记者日前在博罗县公庄河杨村圩镇段治理工程现场看到,挖土机、泥头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当前,我市水利建设已进入黄金期,今冬明春计划完成水利投资约14亿元,推进224宗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文头岭片区防洪排涝整治、马安围澳背排涝站扩容改造、东江水利枢纽库区老指挥部排涝站工程等防洪排涝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接下来,我市将加快推进惠州大堤(南堤)堤路贯通、马安围平马围合围安全加固、小金河一河两渠整治(二期)、惠阳永良围(永湖、良井、马安镇段)治理、惠东县稔山长排海堤达标加固等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大力推进西枝江堤防达标加固,15宗新增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市直金山河、惠城区大岚河、博罗县澜石河3宗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综合体系。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