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控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受控源又称为非独立源。一般来说,一条支路的电压或电流受本支路以外的其它因素控制时统称为受控源。受控源由两条支路组成,其第一条支路是控制支路,呈开路或短路状态;第二条支路是受控支路,它是一个电压源或电流源,其电压或电流的量值受第一条支路电压或电流的控制。受控源可以分成四种类型。

定义电压或电流受电路中其它部分的电压或电流控制的电压源或电流源,称为受控源。

受控源是一种四端元件,它含有两条支路,一条是控制支路,另一条是受控支路。受控支路为一个电压源或为一个电流源,它的输出电压或输出电流(称为受控量),受另外一条支路的电压或电流(称为控制量)的控制,该电压源,电流源分别称为受控电压源和受控电流源,统称为受控源。

分类根据控制支路的控制量的不同,受控源分为四种,电压控制电压源(VCVS,即是英文Voltage Controlled Voltage Source的缩写,下同。)电流控制电压源(CCVS),电压控制电流源(VCCS),电流控制电流源(CCCS),他们在电路中的符号如上图所示为了与独立源相区别,受控源采用了菱形符号表示,图中控制支路为开路或短路,分别对应于受控源的控制量是电压或电流。1

受控源的功率(如采用关联方向):

P =U1I1 +U2I2=U2I2 (如图所示)

应用在电子电路中广泛使用各种晶体管、运算放大器等多端器件。这些多端器件的某些端钮的电压或电流受到另一些端钮电压或电流的控制。受控源可用来模拟多端器件各电压、电流间的这种耦合关系。

区别在电路中,受控源与独立源本质的区别在于受控源不是激励,它只是反映电路中某处的电压或电流控制另一处的电压或电流的关系。

独立电源是电路的输入或激励,它为电路提供按给定时间函数变化的电压和电流,从而在电路中产生电压和电流。

受控源则描述电路中两条支路电压和电流间的一种约束关系,它的存在可以改变电路中的电压和电流,使电路特性发生变化。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