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转移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非转移弧是等离子弧焊接、切割和热喷涂时,在电极与喷嘴之间建立的等离子弧形式。也称等离子焰。

简介非转移弧是等离子弧焊接、切割和热喷涂时,在电极与喷嘴之间建立的等离子弧形式。也称等离子焰1。

原理用大气压非转移弧层流等离子体射流,对W-Mo-Cu铸铁表面进行熔凝相变强化处理,观察和测试了试样经不同弧电流处理后的表面层组织、硬度、耐磨性。

结果表明,层流等离子体射流对铸铁表面的局部快速加热熔化和冷却凝固,明显改变了表面层的微观组织,提高了硬度和抗磨损性能2。

工艺故障非转移弧不能起弧,主要原因有:

1、高频发生器火花室发火点错位或间隙过大,排除方法是检查高频发火室,将发火点对准,并用起子调整间隙。

2、钨极与压缩道上端距离太大,排除方法是调节电极与压缩角尖端的距离。

3、喷嘴锥角附有氧化膜等污物,排除方法是拆下喷嘴,用盐酸腐蚀清洗后,用细砂纸打磨。

4、其他原因还有如电压过低、钨电极烧损严重、电流调节过小、离子气未接同、钨极与喷嘴短路等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