匍匐植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匍匐植物是花卉植物与造园植物的总称,茎平卧在地上生长的植物,往往在节处有不定根。依其观赏部位不同,可分为:观花植物如菊花、荷花;观茎植物如仙人掌类、白皮松等;观根植物如榕树、提根盆景树种;观体态植物如雪松、龙柏和垂枝型、矮生型、匍匐型植物等。观赏植物种类丰富,约有150个科。1

释义匍匐植物是花卉植物与造园植物的总称,茎平卧在地上生长的植物,往往在节处有不定根。

举例蔓长春花(长春蔓) Vinca major 长春花属常绿半木质匍匐植物,有近白色水液,茎细长而蔓生,花枝直立。叶对生,阔卵形或椭圆形,长3~7cm,花单生叶腋,花冠漏斗状,浅蓝色,径约2.5cm;具白色副花冠。果双生,直立,花期5月。

原产欧洲,我国上海、重庆、四川、江苏、浙江、台湾、广东、云南、广西等一些大城市常有栽培。

扦插、压条或分株繁殖,通常以春、夏进行最适宜。

蔓长春花喜温暖湿润气候、半阴环境、不耐霜冻。宜供篱垣绿化或绿廊、山石、堡坎等的垂吊应用,也是盆栽用于室内悬垂绿化的常用材料。常见栽培的尚有花叶品种花叶蔓长春花,叶边近白色,叶片具淡黄白色斑点。

花叶常春藤(加那利常春藤) Hedera canariensis 常春藤属常绿植物。匍匐生长,幼茎略浅红色,偶产生少量气生根,但吸附攀援能力很弱。单叶互生,叶密,近三角形,常3~5浅裂。伞形花序;花白色。果球形。

原产加那利群岛。我国普遍作观赏栽培。花叶常春藤的形态、习性类似攀援类植物中的洋常春藤,喜温暖、湿润、半阴环境及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霜冻及干燥气候,但藤蔓较短,叶片较大,几乎无吸附攀升能力。常用于盆栽或由上向下垂吊。生长力较弱,幼株前3年不换盆,后可每年早春发芽前换盆。2

地瓜藤(地瓜、地石榴、地枇杷) Ficus tikoua 榕属常绿植物,匍匐生长,长达2m以上,具白色乳汁;节上有托叶落后的托叶环痕,茎棕褐色,触地生根。叶坚纸质,倒卵状椭圆形,长达10cm,面深绿色,略粗糙,边缘有锯齿或波状浅齿,具三出脉。隐头花序有短梗,生于无叶枝上,常浅埋土面,近球形,径5~15mm,熟时淡红色,味甜可食。

产重庆、陕西、湖南、湖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地。

生于低海拔林缘、疏林下,路边、山坡及草从间。喜温暖湿润,耐荫、耐旱、不抗严寒。

分株或扦插繁殖,易成活。

地瓜藤抗逆性较强,常蔓延成片生长,是很有价值的地被植物,宜植于湿润的疏林下或林缘,也是垂悬石崖及堡坎绿化的良好材料。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