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式驼峰电气集中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存储式驼峰电气集中(route-storage type electric interlocking for hump yard)又称驼峰道岔自动集中。驼峰调车场采用的可预排进路和自动控制驼峰头部各分路道岔的电气集中。驼峰调车场进行列车解体作业时,需要将各车组溜放到不同的线路,各分路道岔要及时转换到需要的位置。

简介存储式驼峰电气集中(route-storage type electric interlocking for hump yard)又称驼峰道岔自动集中。驼峰调车场采用的可预排进路和自动控制驼峰头部各分路道岔的电气集中。驼峰调车场进行列车解体作业时,需要将各车组溜放到不同的线路,各分路道岔要及时转换到需要的位置。在列车解体作业开始前,驼峰值班员按照调车作业通知单,将车组的钩序及进路,预先储存在储存器里。列车解体作业进行时,随着车组的溜放,由储存器按储存的顺序把进路命令逐个输出,经传递电路逐级向下传输,于车组到达之前传到下一级分路道岔,开通迸路,车组进入末级分路道岔后,该钩车进路命令自动取消。储存进路命令的设备为储存器,构成传递电路的设备为传递器。整套设备设在驼峰调车场的头部,采用动力转辙机转换道岔。它的优点是操作简便,能提高溜放作业效率,保证安全,节省扳道人员1。

驼峰电气集中速动转辙设备类型我国生产的驼峰速动道岔转辙机,有三种型号。它们是ZD7-A、ZK3、ZYK。从技术特性指标来分析:

(1)ZD7-A型电动转辙机,由于额定负载小,转换速度慢,所以大都在非机械化和简易驼峰43kg/m钢轨6号道岔上使用。其优点是结构简单、经久耐用、安全可靠。ZD系列推广应用20多年,现场积累了丰富的使用和维修经验,为广大职工所欢迎。但应用在非集中简易驼峰50kg/m钢轨9号道岔上,其额定负载不够。

(2)ZK3电空转辙机额定负载大,转换速度快,所以在机械化、半自动化、自动化驼峰上,43kg/钢轨6号道岔、50kg/m钢轨9号道岔上都能使用。但比ZD7-A电动转辙机结构复杂,另外现场必须具有可靠风源,没有风源,ZK3电空转辙机就不能工作。简易驼峰没有风源、储风等设备,如使用ZK3电空转辙机,则需增设空压、储风缸、风管路、电力增容等设备。其投资大,增加设备多,所以简易驼峰难以采用该类型转辙设备。

(3)ZYK电液驼峰快速转辙机,转换速度快,额定负载大,适用范围广。但属新产品,尚未通过部级鉴定,应用不普及,现场职工又不了解,无维修经验。电液转辙机又有漏油现象,且不易修复,维修麻烦。所以现场维修部门对它有陌生感维修不简便,工艺问题没得到很好的解决,使维修部门有理由拒绝使用电液转辙设备。这也说明型ZYK电液转辙设备还要经受人们逐渐了解、掌握,生产工艺不断提高的过程2。

单元式新型驼峰控制台以往设计使用的驼峰面板式控制台,存在的主要弊病是:

(1)设计人员必须在了解各种按钮、手柄、光节的规格及尺寸的基础上,画出盘面钻孔图标出详细尺寸及背面配线,故设计极其繁琐,控制台端子定型使用率极低。

(2)面板式控制台密封防尘性能差,表示灯,按钮使用寿命较短,故障率高,对运输安全不利。且盘面欠美观,显示亦不够清晰。

(3)当站场道岔位置变化或数量增减时,控制台盘面若靠钻孔完成相应的修改几乎不可能。

(4)维修不便每月电务维修人员需定期向车务部门要点后,清扫按钮、调整其接点间隙、检查连线是否正常。故不仅维修不便,并且与运输作业互有干扰。

经分析不难看出:车站6502电气集中新型单元控制台上使用的元件如光节、按钮、复示器均完全可以在驼峰控制台上通用而另据调查,高可靠性进口的手柄元件亦可以做成单元块安装在单元控制台上因此,设计单元式驼峰电气集中控制台已经具备了充分的条件,是完全可行的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