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供电系统漏电保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井下供电系统漏电保护(Underground power supply system leakage protection)是指用于煤矿井下供电系统的漏电保护装置。当电气设备或导线的绝缘损坏,或人身触及一相带电导体时,电源和大地形成回路,有电流流过的现象。当电力网路中漏电电流达到危险值时,能自动切断电源的装置。当开关所控制的电路漏电电流达到危险值时,使开关不能送电的装置。

简介井下供电系统漏电保护(Underground power supply system leakage protection)是指用于煤矿井下供电系统的漏电保护装置。当电气设备或导线的绝缘损坏,或人身触及一相带电导体时,电源和大地形成回路,有电流流过的现象。当电力网路中漏电电流达到危险值时,能自动切断电源的装置。当开关所控制的电路漏电电流达到危险值时,使开关不能送电的装置1。

漏电、漏电保护的基本概念漏电:当电气设备或导线的绝缘损坏,或人身触及一相带电导体时,电源和大地形成回路,有电流流过的现象。

漏电保护:当电力网路中漏电电流达到危险值时,能自动切断电源的装置。

漏电闭锁:当开关所控制的电路漏电电流达到危险值时,使开关不能送电的装置2。

漏电的危害漏电会给人身、设备、以致矿并造成很大威胁,其危害主要有四个方面:

(1)人接触到了漏电设备外壳会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2)漏电回路中碰地碰壳的地方,可能产生电火花,有可能引起瓦斯煤尘爆炸。

(3)漏电回路上各点存在电位差,若电雷管引线两端接触不同电位的两点,则可能使雷管爆炸。

(4)电器设备漏电不被及时切除电源,单项支转会烧毁设备电机2。

漏电保护的功能(1)监视电网的对地绝缘电阻。

(2)当接地网绝缘电阻降到危险值,或人触及一相带电体时,能自动切断电源。

(3)当人触电,或一相接地时,补偿流过人体或漏电电流中的电容电流3。

漏电保护的工作原理漏电保护装置从保护的方式可分为漏电保护、选择性漏电保护、漏电闭锁,其保护原理不外乎下列几种:

(1)利用附加直流电源的保护原理。

(2)利用零序电压的保护原理。

(3)利用零序电流的保护原理。

(4)利用零序电流方向的保护原理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