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航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副航道(sub-channel)是指在主航道外另行增辟的,通常只在一定的水位时期或根据航道的具体情况短期开放通航的航道。其中,有的航程较主航道短,但只在一定水位时期方具有满足船舶安全航行要求的航道尺度;有的航程虽较长,但在一定时期内,流速缓,风浪小,船舶取道这种航道可以减少船舶航行时间,并具有较好的航行条件。

简介副航道(sub-channel)是指在主航道外另行增辟的,通常只在一定的水位时期或根据航道的具体情况短期开放通航的航道。其中,有的航程较主航道短,但只在一定水位时期方具有满足船舶安全航行要求的航道尺度;有的航程虽较长,但在一定时期内,流速缓,风浪小,船舶取道这种航道可以减少船舶航行时间,并具有较好的航行条件1。

航道尺度航道尺度是航道水深、道宽度和弯曲半径的总称。

1、航道水深

航道水深是指航道范围内从水面到河床底部的垂直距离,通常指航道内最浅处水面到河底的垂直距离。

航道水深是航道建设与雏护的重要指标,一般又分为航道维护水深和航道标准水深。航道雏护水深是根据水位、航道变迁和雏护能力,确定定的水深雏护指标。航道标准水深是指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代表船舶或船队安全通航必须保证的航道最小深度。

2、航道宽度

航道宽度是指航道两侧界限之间,垂直于航道中心线的水平距离。航道道宽度也分为航道维护宽度和航道标准宽度。前者是根据航道实际情况姞合航道雏护能力制订的维护计刘值;后者是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代表船舶或船队正常通航所必须的水域宽度。

限制性航道和天然航道的航道枛淮宽度是不一样的。对于限制性航道,航道宽度是指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船舶在设计吃水时船底处的断面水平宽度;对于天然、渠化河流航道,航道宽度是指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具备航道标淮水深而为船舶航行所必的宽度。为便于设计工作,《内河通航标准>(GB50139-2004)取消了对限制性航道航道。

泡水是指河道内有较强的上升水流涌向水面,导致致流动中的水体局部隆起和翻滚的水流流态。

漩水是指河道内有铰强的竖轴环流,导致流动中水体局部旋转、旋心凹陷的水流流态。

剪刀水是指急滩段以下,滩滩舌处中泓水面隆起、前锋在平面上呈剪刀状的水流流态。

扫弯水是指弯曲河道内斜向顶冲回岸的面层水流。

往复流是指周期性地由一个方向变为相反方向的水流。

滑梁水是指在山区河道内,漫过河心石梁并具有较大横向流速和比降的碍航水流。

横流是指流向与航道纵轴线垂直或角度较大的水流1。

通航标准与设计通航水位宽度的规定,直接对航道底宽作了具体规定。这样的调整是合理的,但要要注意到,这并不意味着“航道宽度”与“航道底宽”具有相同的意义,它们仍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航道弯曲半径航道弯曲半径是指航道中心线的曲率半径,某航段的弯曲半径通常指该航段航道中心线

上曲率最大处的圆弧半径。在进行航道建设时,应当尽可能使航道弯曲半径大一些,以方便于船舶快速、安全通行。为适应我国船舶的操纵性能,我国内河航道的最小弯曲半径一般要求为顶推船队长度的3倍,或货船长度、拖带船队最大单船长度的4倍2。

航道水流条件水流条件是航道通航条件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即使航道尺度符合要求,但如如没有良好的水流条件,船舶安全航行也是无法得到保证的。通常从流速、流向、流态三个方面分析航道水流条件

1、流速

流速是指水质点在单位时间内沿某一特定的方向移动的距离,常用单位是米/秒。根据

水流流动的方向,可分为为纵向流速、横向流速;根据测晕苑围,可分为为测点流速、垂线平均流速、断面平均流速、近底流速、表面流速等。流速对船舶航行速度影响很大,当船舶顺流而下时,流速可显著提高航速;船舶舶逆流而行驶时,流速则有明显阻碍作用,在急滩处有时需要绞滩等设施才能通过。

2、流向

流向是指水流流动的方向。一般而言,河流总是从上游流向下游;通常航道的左岸岸、右岸,就是根据航道水流的总体流向来确定的:面向下游,右手一侧就是航道的右岸,左手侧就是航道的左岸。在潮流河口、湖区、河网地带,另有具体规定。对水流流向不明显或各河段流向不同的河流,《内河助航标志》(GB5863-93)规定:

(1)通往海口的一端为下游;

(2)通往主要干流的一端为下游;

(3)河流偏南或偏东的一端为下游;

(4)以航线两端主要港埠间的主要水流方向确定上下游。

从航道分析的角度,流向并不仅仅指整条河流的水流总趋向,也包括局部水流流向,因

为,局部水流流向对船舶航行和航道雏护的影响更为直接。三峡大坝截流时,大坝上游出现了表层江水向上逆流的情况。

3、流态

流态是指局部水流呈现的状态。

流态对船舶航行的影响很大,某些恶劣的流悫甚至危及船舶的航行安全。不正常流悫是河床局部形态与水流相互作用的结果。内河航道中有如下几种主要流态:回流、泡水、漩水、剪刀水、扫弯水、往复流、滑梁水、横横流等。

回流是指位于主流区外侧,在平面上作回转运动的水流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