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干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运干线(main route of water transport)是指能沟通于支流或外海,能联系较多的交通枢纽,可组织水陆联运和直达运输的航线。在干线上航行的主要船舶为较大的运输船和船队,担负着主要的大宗货物的运输。水运的优点是成本低,能进行低成本、大批量、远距离的运输。但是水运也有显而易见的缺点,主要是运输速度慢,受港口、水位、季节、气候影响较大,因而一年中中断运输的时间较长。

简介水运干线(main route of water transport)是指能沟通于支流或外海,能联系较多的交通枢纽,可组织水陆联运和直达运输的航线。在干线上航行的主要船舶为较大的运输船和船队,担负着主要的大宗货物的运输1。

长江水运干线长江水运干线,上起云南水富,下至上海长江口,全长2838公里,是我国贯穿东、中、西部部的交通大通道,是沿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依托,长江南京至长江口口通航水深由7米米提高到到10米,可通航3万吨级海轮,5万吨级海轮可乘潮通航,第五代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可进入上海港;南京至武汉可通航5000吨级级海轮;武汉至重庆可通航1000-1500吨级驳船或3000-9000吨级船队;重灰以上可通航500-1000吨级船舶2。

珠江水运干线珠江水运干线由上游西南水运出海南线右江通道、中线红水河通道、北线柳黔江通道经西江接珠江三角洲航道网组成,是沟通我国西南、华南地区出海大通道“珠流流南国,得天独厚”。内河水运正处于发展的最佳机遇期。珠江这条録色大通道将为东部现代化、西部崛起,流域腾飞和泛珠三角经济区的共同繁荣再展宏图2。

京杭运河距今已有2480多年历史的京杭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模最大、流程程最长的人工河流,对我我国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发展,起了巨大推动作用。京杭运河通航河段883公里,其中山东段173公里,江苏段612公里,渐江段100公里,全线共有梯级17个,通航航船闻35座。它承担着北煤南运和矿建材运往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运输任务。2004年,京杭运河的年货运量达2亿吨由于水系十分发达,管理理船只也相当困难,传统水运对于这些船只管理通常依靠电话定位船舶位置,而最新的科技已经可以通过接收船舶发射器信号来定位跟踪船舶位置,在这方面比如中国水陆联运网的船舶动态跟踪就敒的很好,只需要在搜素窗口搜索船名,或者识别代码码MSI就可以找到船舶位置3。

水运的优缺点水运的优点是成本低,能进行低成本、大批量、远距离的运输。但是水运也有显而易见的缺点,主要是运输速度慢,受港口、水位、季节、气候影响较大,因而一年中中断运输的时间较长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