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密度控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流量-密度控制(volume-density control)是指考虑到延误和各相累计交通量的交叉口全感应控制方式。在这类感应控制中,路口所有入口引道上均设置车辆检测器。当某一相开放绿灯信号时,先是一个初始车辆时段,然后转到车辆延时时段。如果检测到的车辆时间间隔小于预定的车辆延时时间,则继续保持绿灯信号。

简介流量-密度控制(volume-density control)是指考虑到延误和各相累计交通量的交叉口全感应控制方式。在这类感应控制中,路口所有入口引道上均设置车辆检测器。当某一相开放绿灯信号时,先是一个初始车辆时段,然后转到车辆延时时段。如果检测到的车辆时间间隔小于预定的车辆延时时间,则继续保持绿灯信号1。

缩短车辆延时连续的时间控制器还考虑到各个引道的交通量和累计的延误,并根据以下3个方面的考虑来缩短车辆延时连续的时间:

(1)红灯前等待的时间(即延误累计值);

(2)在红灯前等待的车辆数(交通量累计值);

(3)绿灯相方向上的车流密度2。

流量-密度曲线流量-密度曲线(flow-density curve)是指表示交通流量Q与密度K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密度过小(或大),流量均达不到最大值。只有当密度在某一合适值时,通过流量才最大,该合适的密度称为最佳密度3。

流量时间变化曲线流量时间变化曲线(flow duration curve) 是指在道路断面或交叉口的某一指定地点,交通量随时间的延续而增减变化的曲线。包括小时变化曲线(时变图),日变化曲线(周变图或口变图)、月变化曲线(月变图)和年变化曲线(年变图)。通常用平面坐标系表示,其横坐标为时间,纵坐标为各时段的交通量或各时段的交通量占年平均日交通量的比例(%)2。

交通流密度交通流密度又称车流密度。在单位长度(通常为1km)路段上,一个车道或一个方向上某一瞬时的车辆数。用以表示在一条道路上车辆的密集程度。

在道路上沿一定方向行进的车辆或行人。道路由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组成,众多的连续的道路上行进的车辆或行人,形似流体,形成了道路交通流。

运用数学及物理学的方法分析研究人和车辆在道路上运动的规律,探讨车流流量、速度和密度之间关系的理论。是一门用以解释交通流现象或特性的理论,以达到减少交通事故,交通公害和交通时间的延误,提高道路交通设施使用效率的目的。交通流分析的方法,大致包括概率统计分布、交通的流体动力学模拟理论,跟车理论及排队论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