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剂的化学反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某些食品、衣服、鞋子、电子产品等的包装中发现干燥剂的身影。对于食品而言,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下食品中的霉菌和细菌会迅速繁殖,从而导致食物腐烂变质;还有的食品特别怕潮,例如海苔等,一旦湿度大就会吸水变潮,影响食物的口感。当湿度较大时,衣服、鞋子等物品也容易发霉。另外,电子产品也会因湿度过高造成金属氧化。

干燥剂可以去除空气或者潮湿物质中的水分。通常干燥剂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化学干燥剂,这类干燥剂通过与水结合生成水合物或者其他新物质进行干燥;另一类是物理干燥剂,这类干燥剂通过物理吸附水分进行干燥。在生活中常用的干燥剂大多有石灰干燥剂、硅胶干燥剂、蒙脱石干燥剂、氯化钙干燥剂、纤维干燥剂等。

石灰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氧化钙俗称生石灰,化学式为CaO。氧化钙是一种白色固体,能够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化学方程式为CaO+H2O=Ca(OH)2。这个反应具有不可逆性,其吸水能力不受外界湿度、温度等因素的影响。石灰干燥剂的吸湿率大概是15%-24%,“雪饼”、“海苔”等食品中常使用该类型干燥剂。生石灰干燥剂虽然价格低廉,适用范围广(可用于食品、服装、茶叶、皮革、电器等行业),但是生石灰与水反应生成的氢氧化钙是强碱,水溶液有强碱性、强腐蚀性,会刺激粘膜,目前已经呈现出逐渐被淘汰的趋势。

在鞋类、衣服的包装袋里经常会发现一种透明、形状不规则的球体,它就是硅胶干燥剂。硅胶干燥剂的主要原料是一种高微孔结构的含水二氧化硅,硅胶通常是通过硅酸钠和硫酸反应,并经一系列处理过程而制得,其化学式为:mSiO2•nH2O。硅胶干燥剂主要是依靠吸附作用来除去潮湿物质中的水分子,即通过固体表面的质点与各种气体、液体等中的水分子发生相互吸引力,从而将其吸附在固体物质表面上。硅胶干燥剂有许多孔隙,并且有非常大的比表面积。在常温常湿的环境下,大颗粒的硅胶干燥剂的水汽吸湿率大约是20%;小颗粒的吸湿一般不超过10%。硅胶无毒、无味、不溶于水和其他常见溶剂、吸附性能高、热稳定性好、化学性质稳定,因此硅胶干燥剂广泛用于仪器、设备器械、皮革、鞋类、纺织品、食品、药品等物品的干燥除湿中。

蒙脱石干燥剂又叫粘土干燥剂,是以纯天然蒙脱石为原料干燥活化制成,主要成分的化学式为:Al2O3·4SiO2·nH2O。其外观形状为灰色、紫色或紫红色的小球,是一种无腐蚀、无毒、无公害的绿色环保产品,它的吸湿性能良好。在常温常湿的环境下,单一的蒙脱石矿物干燥剂吸湿率大约是18%-25%,复合型蒙脱石干燥剂的吸湿能力比单一的蒙脱石干燥剂高50%。常用于电子产品、精密机械、军工器材等各种需要防潮的领域。

审核人:李继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