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电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尖峰电价(Critical Peak Pricing,CPP)隶属于分时电价( Time-of-use Pricing,TOU)的范畴,都是通过对不同的时段采取不同的电价,高峰期提高电价而低谷期降低电价,激励用户改变用电行为,实现对负荷侧资源的调度,优化资源配置,达到移峰填谷的效果。而电力市场环境下的尖峰电价是在分时电价和实时电价(real-time pricing,RTP)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动态电价机制,它通过在TOU上叠加可以灵活安排的尖峰费率而形成。

简介传统的尖峰电价( Critical Peak Pricing,CPP)隶属于分时电价( Time-of-use Pricing,TOU)的范畴,都是通过对不同的时段采取不同的电价,高峰期提高电价而低谷期降低电价,激励用户改变用电行为,实现对负荷侧资源的调度,优化资源配置,达到移峰填谷的效果。而电力市场环境下的尖峰电价是在分时电价和实时电价(real-time pricing,RTP)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动态电价机制,它通过在TOU上叠加可以灵活安排的尖峰费率而形成1。

特点虽然在经济效率上CPP不如RT,但CPP可以降低RTP的价格风险,反映系统尖峰时段的短期供电成本,有利于激励用户降低尖峰时段的负荷,也有利于降低供电公司在尖峰时段的购电风险,因而在经济效率上CPP更优于TOU。总体说来,CPP削减尖峰负荷的作用显著,在RTP 和TOU 这2 种电价机制中取得了良好的折中2。

模式CPP主要有4种模式:固定时段CPP(CPP-F)、变动时段CPP(CPP-V)、变动峰荷定价和尖峰补贴电价3。

CPP费率体系为方便用户参与, CPP 合同通常在TOU合同的基础上制定,而且CPP 的费率体系包括尖峰日和非尖峰日2 种情况。在原来分时电价时段划分的基础上,从高峰时段划分出部分作为尖峰时段。首先进行下个月的负荷预测,选取该月最高负荷所在的那天作为典型尖峰日;取出典型尖峰日的负荷预测曲线和数据,利用模糊数学的隶属关系,对高峰时段进行划分。较高的尖峰费率可激励用户削减尖峰时段的负荷或转移至其它时段,而非尖峰日的电价折扣可有效激励用户参与CPP 合同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