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工检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完工检验又称最后检验,是指在某一加工或装配车间全部工序结束后的半成品或成品的检验。

完工检验是全面考核半成品或成品质量是否满足设计规范标准的重要手段。由于完工检验是供方验证产品是否符合客户要求的最后一次机会,所以是供方质量保证活动的重要内容。1

特点完工检验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和规程进行,严格禁止不合格零件投入装配。只有在程序中规定的各项活动已经圆满完成,以及有关数据和文件齐备并得到认可后,产品才能准许发出。

完工检验可能需要模拟产品在客户使用条件和运行方式下进行。在有合同要求时,经由客户及客户指定的第三方一起对产品进行验收。必要时,供方应向客户提供有关质量记录。成品质量的完工检验有两种,即成品验收检验和成品质量审核,须有客户的参与并得到客户的最终认可。

完工检验可以是全数检验,也可以是抽样检验,应该视产品特点及工序检验情况而定。1

操作对于半成品来说,往往是指零部件入库前的检验。半成品入库前,必须由专职的检验人员,根据情况实行全检或抽检,如果在工序加工时生产工人实行100%的自检,一般在入库前可实行抽样检验,否则应由专职检验人员实行全检后才能接收入库。但有的企业在实行抽样检验时,如发现不合乎要求,也要进行全检,重新筛选。

成品检验是对完工后的产品进行全面的检查与试验。其目的是防止不合格品流到用户手中,避免对用户造成损失,也是为了保护企业的信誉。对于制成成品后立即出厂的产品,成品检验也就是出厂检验;对于制成成品后不立即出厂,而需要入库贮存的产品,在出库发货以前,尚需再进行一次“出厂检查”,如某些军工产品,完工检验常常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即总装完成后的全面检验与靶场试验后的再行复验。成品检验的内容包括:产品性能、精度、安全性和外观。只有成品检验合格后,才允许对产品进行包装。

要点**1、**完工检验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和规程进行,严格禁止不合格零件投入装配。

**2、**完工检验可能需要模拟产品的使用条件和运行方式。

**3、**完工检验可以是全数检验,也可以是抽样检验,应该视产品特点及工序检验情况而定。

检验重点(1)核对加工件的全部加工程序是否全部完成,有无漏序、跳序的现象存在。在批量的完工件中,有无尚未完成或不同规格的零件混入。必要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以防止问题的再次发生。

(2)核对被检物主要质量特性值是否真正符合规范要求。

(3)复核被检物的外观,对零件的倒角、毛刺、磕碰、划伤应予以特别注意。

(4)被检物应有的标志是否齐全。2

任务与要求完工检验,即被加工零件所有加工工序全部完成后的最终检验。完工检验的主要任务与要求是:

第一,检验该零件全部工序是否都加工完了,有无遗漏工序。

第二,检验完工的零件外观是否完好,有无生锈、磕碰、划伤及其他表面缺陷。

第三,完工零件指定位置应标注的商标或企业代号等是否完整齐全。

第四,加工过程中各道工序是否已经检验完成,有无检验标记。

第五,对完工零件的主要部位尺寸或形位公差等进行复检,必要时进行全检。3

执行技术标准第一,完工检验是零件加工中的最后一道检验工序,因此必须严格按技术标准、产品图纸、工艺规程及有关技术文件的要求进行检验。

第二,认真执行检验制度,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